愛笛生

從小我就是個好命仔,父母親的工作穩定,從小不愁吃穿,大學不需要我打工養家,甚至我也如願出國唸書,這一切我都視為理所當然。

不務正業 到處跑龍套

三年前回國後,總認為靠學歷的光環找工作應該如探囊取物,但這麼天真的想法,在連續被許多家公司拒絕後,開始有了改變。

可能是自尊心作祟,不想再跟父母拿錢,還記得近半年的時間,除了繼續找正職之外,從打電話的小弟、臨時演員、展場佈置人員、服務台人員,乃至於到花店剪花,甚至去尾牙當黑衣人推大型道具,都可以找到我的蹤跡,只是看在父母的眼裡,一個堂堂國外留學的碩士生,跑去「不務正業」,他們很不諒解,好幾次被他們碎碎唸,甚至還說:「我們還養得起你,不要去浪費時間、受苦受難。」

找到對的人 然後做對的事

但我明白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無形改變了我原來很「自我感覺良好」的態度,也了解唯有放下身段,才能學得更多。

打零工中最甜美的感覺是能力被肯定,還記得某次打工時接到前公司打來電話問我要不要再回去幫忙,當下被重視的感覺比在學校考試得高分還要真實。每當工作結束拿到薪水的那一刻,感動是過去總是伸手牌的我從來沒有過的,也讓我更加珍惜每次打工機會。那段時間,我也幾乎忘了自己是個學成歸國的碩士生。

或許沒了學歷包袱,我得到更多新的體悟。在某次應徵上一個很特別的網路短片臨時演員,拍完後導演看到我直說:「你知道為何我們選你嗎?因為你的外型、條件符合我們短片的要求。」說完,我突然明白為何找工作不順利的原因了,除了態度以外,「對的人」也是重要一環。

學習珍惜 踏實的累積經驗

我不是演員科班出身,但因為氣質符合,得到那份工作,而且並不是學歷讓我得到演出機會。現在的我,隨時反省過去應徵工作時,總是囫圇吞棗失去很多機緣,但對於事前準備沒有做足,以致於不了解面試的工作內容,其實並不適合自己。也因為這些特別的經驗,讓我找工作不再侷限某種類型,同時慢慢的了解自己長處,然後做出最好的選擇。

隨著經驗越來越多,正職工作的錄取信件也慢慢增加,順利進入職場,而每次發薪日看著銀行存摺薪水的數字,除了充滿感激,更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失意時,那種隨時保持高度學習的狀態。

常言道:「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步一腳印的經驗累積,才是最踏實的。三年前求職碰壁的經驗,是老天給我最好的禮物,只有真真實實的走過這一遭,才能真正的學習「放下」跟「珍惜」,感謝那些「打零工的日子」,讓我學到寶貴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