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接到一位好朋友的電話,她啜泣悲鳴著,整個通話內容根本只有不斷吸回的鼻涕聲和哽咽聲,依稀可以判讀出的內容是:「老公不讓我回娘家」。為了讓她心理好過一點,我只好跟著罵:「這種天地不容的事怎麼做得出來?還有人性嗎?」雖然我有點心虛,罵著罵著,我也罵到我的內心深處,這一絲絲男人特殊的情結,我當初不是也曾犯下這般的錯嗎!我也常不想跟老婆回娘家,也曾嫌她怎麼這麼愛回娘家?

 

女婿入贅也不賴

我的可愛女兒出世後,我完完全全能了解老婆想回娘家的心情了,看著熟睡女兒的臉,我希望寶貝女兒嫁出去之後能常回家,最好是能天天回家!若是叫那個男的入贅也不賴。女兒不可能在迎娶那天跪拜禮完就與父母斷絕關係,我們是血肉情、養育恩。反觀想常回娘家的老婆不就是如此?換個角度想不就得了。老婆要回去就回去,我再買個好吃的東西一起帶回去。
 《毛傳》說:「寧,安也。父母在,則有時歸寧耳。」文意告知嫁出去的女兒,有時間,要回娘家探望父母,問候雙親健康安寧。但在古代,老婆回娘家後就要盡速返家,要回去煮飯,不可以住在娘家。當然古代用許多的禁忌把女人留在家中,那時可能有效,但現在新時代的女性可能要用牢房才關得住(但她會打113家暴專線),現在的女人不像從前了,更重要的是兩性現在已平權了,若是再以舊思維來限制,鐵定常常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情節。
 還記得那位同事婚禮上,同事的老公對哭紅雙眼的岳母說:「別擔心,我們住得近,一定會常回家的。」這場景我在很多人結婚的場面都見過,但我想很多人都忘了,忘了「她也是岳父、父母的心頭肉」,希望我同事可以生個女的,那她老公就可以和我一樣,在大男人主義作祟的情感中大徹大悟。
 


李宛青╱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