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寶福

午后睡眠正酣的學生被鐘聲喚醒,睡眼惺忪地呆坐在窄仄的課桌椅中,兩眼無神,陷在黑板與夢境間的縫隙掙扎。我努力用自以為風趣的語言講課,無奈課文內的X、Y、Z威力實在太強,二次函數的拋物線、對稱軸等幾何圖形旋轉成了一個大型漩渦,學生的眼皮無助地往下危危欲沉。明顯的,在這一場與學生瞌睡蟲的拉扯競賽中,我正無技可施地居於下風。此時,一位學生在桌底下偷偷摸摸地傳紙條,一把被我逮個正著,這個動作讓我聯結到自己讀小學時發生的一件趣事,剛好大夥兒精神不佳,於是我闔上課本,娓娓道出這件陳年往事。

話說二十多年前,某節數學課,老師在講台上口沫橫飛地講解幾何圖形的體積與表面積的求法。原本全班都非常認真地聽課,突然間,班上一部份同學竊竊私語不知在討論什麼?還不時傳出輕笑,這樣的氣氛旋即瀰漫了全班,連老師都察覺到了,「頭抬起來看黑板,這一節大家上課精神有點散漫喔!」老師聲嚴色厲地告誡,班上的男生勉為其難地抬起頭來,不敢正眼看著老師,大家心照不宣,女老師牛仔褲的拉鍊鬆了,非禮勿視。

當下我寫了一張紙條傳給班上的一位與老師感情甚好的女同學,請她轉告老師這件事,以免氣氛繼續尷尬下去,不巧半途被老師攔截。老師將紙條攤開一看,表情有點複雜,接著說:「不好好上課,竟然上課傳紙條要約女同學晚上去逛夜市。」不明究裡的同學紛紛對我投來異樣的眼光,我百口莫辯,紙條的內容只有我和老師知道,這下子我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事情平和落幕,老師藉故去上廁所。拉鍊自然是拉上了,我和那個女孩也不像愛情小說一樣有後續的情節發展,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做了一件對的事情。

攤開紙條,我嘴角掠過一抹邪惡的微笑唸出紙條內容:「XXX,晚上可以和你一起去逛夜市嗎?」學生誇張地起身辯駁:「我才不是寫這樣咧!」全班笑成一團,我得意地望著手中的紙條,慢條斯理地說:「精神來了,準備上課吧!翻到數學課本第八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