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我家的大白狼,家人都不禁豎起大拇指。它老當益壯,忠心護主,讓我們一家免於日曬雨淋。更重要的是,它陪伴我們兩姊妹走過青澀又幸福的少女時代。

野狼125很浪漫
大白狼勇闖天涯

大白狼第一次到我家時,是很風光的。當時老爸的野狼125,多年風吹日曬,已經無法負擔我們一家四口一同出遊的需求,再加上買在郊區的新屋房貸逐漸周轉了過來,媽媽遂恩准爸爸包養一個「嬌客」——一輛新轎車。

平常很少購物的爸爸,為了買這輛新車,做了不少功課,多次拜訪車廠,精挑細選,才終於選定我家的大白狼。

第一次開回家時,大白狼車頭燈閃閃發亮,好像很神氣的炫耀著自己的性能和美麗。從此我們家的生活「進階」了,從野狼125追風的浪漫,進階到大白狼的勇闖天涯。

大白狼陪我們家走過不少地方,它繞過蜿蜒曲折的山路,也曾經奔馳在濱海公路上陪我們一同眺望海景。

每年初二高速公路大塞車,它溫吞吞的吐著氣,陪我們聆聽新春賀喜的音樂和警廣的路況報導;每年中秋節大家族聚會烤肉,它也默默倚靠在外婆家的庭院,看我們小孩子在一輪明月下嬉笑、放煙火。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爸爸媽媽為了造訪在屏東山上放羊的忘年好友,從台中一路開到恆春,從車上遠遠望山,風光明媚。我們繞了一圈又一圈的山路,在開「車」門見山時,忍不住讚嘆天地壯闊。

大白狼是最忠實的守護者。求學時代,爸爸天天開車載我與妹妹上下學,當〈藍色多瑙河〉優美的旋律從汽車音響的喇叭傳出,我跟妹妹睜開惺忪的雙眼,依依不捨的上學去。放學時,我們跟爸爸約定好地點,當聽到熟悉的「卜卜」聲,就知道我家的大白狼來了。

每天接送上下學
補習前充當餐廳

奇怪的是,同型的車那麼多,爸爸也沒有特別去改裝,我們卻總能很精確的認出,是爸爸開著大白狼來接我們兩姊妹回家了。這也許就是家人之間的愛與默契吧!

上了高中之後,由於課業繁重,國中時代從來不補習的我,也只好面對現實,開始補習。

那一年發生921大地震,因為害怕地震來時被擠在大型補習班的狹小電梯間,我選擇了小型的補習班。從此之後,放了學,我就先在車上享用媽媽的愛心便當,然後奔赴補習班。

每回下課,不管我問老師問題待到多晚,走出補習班門口,望向遠遠的路燈下,就可以看見爸爸拿著手上的報紙,跟大白狼一同守候著我。爸爸邊開車邊聽我嘰嘰喳喳談起學校生活的點滴,偶爾給點回應。就這樣,大白狼看著一個小女孩慢慢長大。

上了大學之後,大白狼更是搖身一變,成為「最小型搬家貨車」。每回爸媽上台北來探視,總是帶了大批的水果、衣物、家用品,唯恐出門在外的孩子凍著、餓著。我不免驚嘆,原來小小的一部車,可以塞得下這麼多東西!

媽媽能輕易的從車內各個角落,摸出想要給我們的補給品,彷彿大白狼是魔術袋一樣。爸爸常忍不住開玩笑說,媽媽想把台中的家整個搬到台北,只因為可以離我們姊妹倆近一點!

上路第一天
車子不肯動

開始工作之後,體認到開車的重要,趕緊把塵封已久的駕照拿出來,百般的哄誘爸爸教我實際上路。我先是列舉了鄰家小弟小妹如何才拿到駕照,馬上勇敢上路,又再三強調我遺傳爸爸謹慎的天性,開車想必十分安全……爸爸終於點頭,願意教我開車。

上路的第一天,我們選定家中附近的小空地,後車窗貼了新手上路的牌子。爸爸先試開了幾圈,反覆講解啟動、直走、左右轉的訣竅。終於,車鑰匙到了我手上,我難掩雀躍,心想總算也輪到我駕馭大白狼了。

沒料到,插入鑰匙,遵照爸爸的指示,扭到了第三段,竟是怎麼都發不動,最後只好請修車廠的人來幫忙。

修車廠的技術員知道我新手上路,還沒發動,大白狼就使性子不走了,他忍不住有違專業的大笑 :「妳這不就是根本沒開到嗎?」

我只好阿Q式的自我解嘲,上路前總要懂得緊急狀況如何處理,大白狼可是好好的教了我一課呢!

大白狼自修車廠回家之後,變得乖巧多了。我開始慢慢體會到開車的樂趣。

爸爸第一次放手讓我開山路時,真教人晚上作夢也會笑。而充當教練的爸爸,雖然歷經「正駕練技術,副駕練膽量」的驚嚇,最近倒是愈來愈能享受教學的樂趣,不但催著我練車,更計畫下一步要訓練拿到駕照也好多年的媽媽。

看樣子,全家出遊輪流開車的夢,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