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女性朋友有和我有一樣慘痛的經驗。因為心情很好、剛碰到快樂的事,滿臉帶著笑,也朝周遭的人微笑。如果碰到的是男人,尤其是年輕、自以為很帥、又很酷的男人,很有可能會招來一副「妳什麼意思」的白眼。
我就親眼在捷運上看到這樣的一幕:一個年輕女人,有位置坐,站起來要讓座給一個年輕的白種男人,沒料到那男人很不禮貌的問她:「妳幹嘛?」已經站起來的女子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就杵在那裡。那白種男人還繼續用中文說:「妳為什麼要讓我坐,真奇怪,妳為什麼不讓他、他坐?」一面說一面還指著與他同樣站著的幾個台灣男性乘客。


不像藉機勾引男人
那女子戴一副眼鏡,手中還提著好幾本書,不像要藉機勾引男人。我同情的對她微笑,表示那個白種男人實在過分,不坐也罷不需如此。女子明顯的被傷害,下兩站,下了捷運。
我猜想,女子即將要下車,好意要將座位讓給那個白人,她大概以為,這是國民外交示好的表現。前陣子不是有忠烈祠前的警察,將佩槍給觀光客把玩,自以為是作國民外交。那個白種男人有如此強烈的反應,大概不知女子的用意,反應過度!
女人對陌生人示好,時間地點都很重要。在美國大家微笑、你好嗎,真的是一種禮貌。可是在台灣,有些外國人,尤其年輕男人,真的讓台灣女人寵壞了,才會原本只是善意的動作,被誤會另有意思。
那麼,女人就不表示善意嗎?不盡然,只是要分辨場合罷了。要不然,會像我的年長女性友人,以為自己年紀一大把,對著可以當兒子的年輕男人微笑,還是遭了白眼。
男人,你們真以為自己那麼可口嗎?


李昂《就是愛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