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眷村偉士牌機車玩伴,長我8歲的哥哥有個祕密,在我們家一直是禁忌……


記得小時候曾經在眷村住過一段時間,那時有好多玩伴,大家一起上學,下課後玩在一塊。年長我8歲的哥哥,則是有一群青少年的朋友,他們每個人都有一台偉士牌機車,改裝得一模一樣,當他們成群結黨出現時,一輛輛車呼嘯而過,聲勢浩大,看在我們這些囝仔眼裡,簡直是酷斃了,後來才知道那叫做不良少年。


氣窗細縫偷看哥哥
媽媽不喜歡哥哥和那些狐群狗黨攪和在一塊,既無心念書也不去工作,於是發揮孟母三遷的精神,毅然決然地搬家。一開始我根本不能適應,下課後孤伶伶的一個人,心中好想念那些玩伴。哥哥比我更不能適應,他乾脆住在一個叫瘦猴的朋友家,一個月也不見得回家一趟。
後來哥哥搬回家,瘦猴和其他朋友來新家找過哥哥,他們把酒言歡,麻將搓到通宵,久久都捨不得分開,但是隨著哥哥交了初戀女友,又忙於工作,瘦猴來找過哥哥幾次,哥哥常常都撥不出時間陪他,請我帶著瘦猴四處走走。
我腦海有一段畫面,從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過,知道這祕密的人應該不只有我。還住在眷村的時代,有一件事情讓我覺得很奇怪,那就是哥哥和瘦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躲進房間裡,把門鎖起來,在房間裡發出碰撞聲。我以為是在玩什麼有趣的遊戲,也想要參加,但不論我怎麼敲門,就是沒有人回應。我好奇得不得了,於是搬來椅子,從氣窗的細縫偷看,瘦猴和哥哥抱在一起,兩個人睡在一塊。


父親狠揍母親啼哭
長大才知道那叫做同性戀。哥哥身為長子,又是家中的獨子,在父母傳統的觀念裡,他是要負責傳宗接代的。我也不清楚,哥哥只是單純青少年對於性的好奇,或者他根本就是偏好男色,此後,他再也沒有跟另一個男人親近過。
也難怪,為什麼都搬家了,瘦猴卻苦苦相隨,每當來找哥哥卻撲空,他都是一臉落寞的表情,他對哥哥真的用了很深的感情,只是當時還是孩子的我,不能解讀那種被離棄的落寞。
哥哥的第一次不是給了初戀女友,而是和瘦猴偷偷摸摸的在房間裡發生,次數一多,我想父母應該心裡很清楚是發生什麼事,否則父親不會狠狠揍了哥哥一頓,母親不會哭哭啼啼的要搬家。
然而哥哥快樂嗎?從小被教育要當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男人要有肩膀、男兒有淚不輕彈,其實哥哥有顆敏感溫柔的心,他順應了父母的期望當個異性戀的男人,但那真的是他自己所願意嗎?


送走瘦猴眼眶泛紅
看過斷背山之後,熱情的傑克,每次來找愛人總是不遠千里,而他的愛人卻害怕世俗的眼光,不敢放膽去愛。我現在才懂,哥哥根本不是撥不出時間,而是無法面對只好躲避。每次瘦猴離開之後,我都發現哥哥眼眶泛紅,那看起來就像是─不知道已經哭過第幾回。
事隔多年以後,哥哥已經娶妻生子,那段在眷村生活過的日子,也漸漸被我們淡忘,好像不曾發生般,只依稀記得哥哥的房間開了一朵早夭的花,才剛萌芽就不被祝福,還沒綻放就硬生生被扯斷,男男之戀在我們家仍然是禁忌,從來不曾公開被討論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