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聽

我再度遇見了她,在這即將滿四年的日子。

女孩牽著腳踏車,車籃上頭荷著沉甸甸的書包,「書包裏頭都裝些什麼呢?」看見的人總不免要那麼問。

不過我想應該跟晚自習與凡事都要與人比較的好勝心脫不了太大的關係,但根據日記所得知的,此時的她應該是無心於課業,所以只好將所有教科書都帶著,沒有分門別類,也沒有新的筆記內容,所有的重量只是以免因無力整理課表上的行程而遺漏了些什麼。

她再也沒有任何心思去處理這類小事;再也沒有任何感覺去感受。她只是日復一日,醒著、哭著、睡著,然後一動不動彷彿植物般。

我看著她不停重複的行為,直到她決定了結什麼關係,彷若靜止的畫面才又有了偌大的動靜,就像石子投入湖心,漣漪慢慢暈開來那樣。

她留了封字條,上頭叮嚀借閱書籍的歸還。她什麼話也沒說,卻也都說盡了,那些藏在叮嚀裡的潛台詞:她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那將是所有交通工具都無法抵達的遙遠距離。

父母瞬間明白與崩潰,之後的之後是怎麼找回她的呢?她說在大橋下。當她哭得很傷心的時候,有人呼喊了她的名字,是很熟悉的聲音。她轉頭去看,以為是母親,卻發現那裏什麼人也沒有......。

什麼人也沒有,是那個來自某個地方的聲音拉回了想做傻事的她。

我打開她的日記,看著她扭曲的文字,上頭不時還有激勵自己的正面字句,但不知為何,兩三年前的內容卻還是讓我拆穿了,難道她不明白寫下「今天過得開心」等非真實的日記是多麼愚蠢的行為嗎?是為了向日後的自己證明自己是快樂的?

那她的手法還真是拙劣啊!因為我還是立刻就明白了。

那些藏在日記裡的心情曾經讓她的十七歲刺痛著,現在依舊像熱開水,靠得太近,仍會讓我的二十一歲燙傷。四年了!女孩。不管時間多遠,妳留給我的面貌將永遠是憂鬱無助的,而我現在能為妳做的,就是向妳證明還好當時妳沒有放棄,還好妳回頭了,我會繼續將妳的日記寫下去,是一些真正關於快樂的字句。

我再度遇見了她,十七歲的憂鬱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