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和皇 亞洲車神

我參賽過5次,很持續在這領域努力,是打不死的蟑螂。荒漠非我們想像的容易,比賽真的很難。車子要自己改裝符合規定,大會只給地圖,像這次14天要跑完9千公里,從阿根廷首都出發穿越海拔4千公尺的安地斯山脈,抵達智利跟玻利維亞,沿途無止盡的沙丘、陡坡,只能咬牙撐下去。

車壞要自己修,不像大廠贊助的車隊什麼都能帶,我要算好要帶哪些容易壞的零件跟維修器材,還要算好損耗率、重量跟花費,這次花了5百萬歐元(約台幣4千萬)。

長時開車一路顛簸,到海拔4千公尺頭痛到快爆掉,仍繼續跑;來到全球最乾燥的阿卡塔馬沙漠就流鼻血,也讓它流。休息我仍要盯技師維修,每天最多只睡2小時。

其實我只是為了完成一個夢想,人沒夢想,人生茫茫然,而我有這個目標,一直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為了讓自己毫無牽絆,我都自己出錢,挑戰的是自己。

我從高中就半工半讀,當學徒、工作,目的都只是為了玩車。我平常在中國各城市巡迴,幫車廠做教育訓練跟戶外展示,尤其展示車的性能常要像做特技一樣,很認真辛苦在賺錢。


人生 比一般人精采
對今年要不要參加,我曾很掙扎,因我錢快花光了,而且我50歲了,1年要賺1、2千萬已經很困難,但我又不甘心。加上去年6月,小我1歲的小舅過世,9月,大我1歲的姊夫過世,我驚覺如果我現在不去,何時去?後來我問我老婆:「妳要讓我去嗎?」她說:「去啊,就賣掉10台車。」我收藏2、30台心愛的車,老婆知道無法阻止我,但認定我不會賣那些車,沒想到我就賣了。

前面車跑過,路都會壓爛,跑在後面的都沒錢的車,很容易翻車。越後面越艱難,甚至會把人整死,像這次有人渴死,有人心肌梗塞猝死,要靠大會救很困難。所以我碰上就救,我的副駕駛跟許多粉絲很不諒解。但我覺得還好我有做這事,尤其救了荷蘭隊後,我把名次看低,沒壓力跑起來更輕鬆。很多參賽者也因此知道台灣,贏得友誼跟國民外交。在這種比賽,西方跟中國人看我們很低,我就是讓他們知道,台灣人做得到。

回頭看,我的人生比一般人精采太多,接下來我不太可能會這樣拼了,我想做經驗傳承,認真想造個有冰雪、沙漠、陡坡、泥濘、巨石跟森林的合法越野教育場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