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雅姊在暑假辦理提早退休了,她告訴我這是她不得已的決定,因為她的視力只剩下0.1了。接下來的日子她看東西會越來越模糊,後半輩子註定要與黑暗為伍。


小雅姊是我的教友,擔任公務員的她平時健康狀況良好,但是約在10年前她的視力開始急遽惡化,原以為只是工作用眼太勞累,沒想到經眼科醫生仔細檢查後才知道小雅姊得到黃斑部病變,醫生宣布她的眼睛只剩下10年的壽命。一開始她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也跑遍各大醫院但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她只好小心翼翼地保護自己的雙眼,舉凡電視、電腦,下班後她幾乎都不碰,各項補眼的保健食品也是大量攝取;然而惡化的視力如同漏勺上的水滴怎麼留也留不住。
 

怕連累夫 考慮離婚

現在到了晚上她幾乎看不見,就在她正前方的面孔看來也只是一團模糊的影子,真像是蕭煌奇的歌詞所寫的:「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小雅姊說曾經感到非常的沮喪,也考慮到要和先生離婚,因為她擔心連累另一半,如果她視力完全喪失時,小雅姊的先生至少還要照顧她2、30年。
但是真愛是禁得起考驗的,小雅姊的先生對她說:「妳不要擔心看不到我,看不到可以用摸的,前面的路我也可以牽著妳的手走。沒辦法為我煮飯,那我們就改吃麵包,以後如果沒法一起看電影就用聽的,就算眼睛看不到心裡還是可以感覺到。」還好小雅姊沒有孩子,她省下了龐大的教育金,剛好夠她們夫妻倆老年所需。
後來小雅姊終於釋懷,現在她放假盡量往大自然裡走,因為藍天白雲很快就會消逝在她的視線裡,她要多記著老友微笑的面孔,將來這些都是可貴的回憶。看看小雅姊,想到我們這些明眼人往往看到的多是人性的醜陋面,記得的多是愛恨嗔癡的回憶,如果我們明天就要看不見了,這一切都不重要了,多珍惜家人親愛的面容才是最寶貴的。
 


木子真╱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