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冠文

隔壁街的路口處,是一家連鎖的露天咖啡店。

我經常坐在一個角落裡喝咖啡,默默打量週遭的人,這幾年中我一事無成,身邊的人愈來愈想向我證明,我的知足並非出於自願,這種嘲弄中又暗藏一種關愛和鼓勵,他們相信工作可以忘掉這一切矛盾。

我看見穿著廉價西裝的男人微笑在聊天,女人埋頭在寫作,老人用叉子笨拙地戳著蛋糕,所幸,雖然身邊的人不斷忙碌,卻極力表現一副輕鬆的樣子,我也樂於看見所有人參與了我的無所事事。

偶爾,我走到隔壁的西餐廳,看著門口牌子上的今日菜單,兩名小姐頭上戴著帽子向我打招呼,儘管生意冷清,但她們幾乎每天心情愉快。相較之下,賣沙威瑪的老闆娘顯得形單影隻,躲在自己的藥局看電視,她的攤位完全置身在這一切系統的運作之外,代替了她的存在。

今天傍晚,一位少年騎車撞上停在路邊的車子,警報器嗚嗚大聲作響,我看見所有人放下身邊工作,藥局的老闆娘還衝了出來,成為畫面的一部分。這一片驚呼聲中,我轉頭望著櫃檯的女店員一頭美麗褐色的頭髮,驚訝地發現她有一雙褐色眼睛,這是她第一次認真地看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