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達明在一家科技公司擔任電腦研發工程師,最近他的壓力大極了,他抱怨主管丟太多case給他;工廠的同仁說他的設計規格有問題;每天回到家都將近晚上9點了,老婆早已擺張臭臉等著他,只有4歲的女兒對他最好,聽到他進門,立刻從床上跳出又直撲而來,還開心地說:「爸爸,我好想你哦!」

不過,下一秒在老婆發飆的聲浪中,女兒被老婆一手拉走,達明無奈地走向餐廳,瞥一眼餐桌上的冷菜冷飯,他一點胃口也沒有……

找錯壓力源 一味地怪罪他人

坐在我面前睡眠惺忪又哈欠連連的達明,任誰看了也心疼,好端端年輕有為的科技人,如今面臨了工作做不下去、老婆發出最後通牒,自己每天又有非常深的倦怠感……,達明自認目前他有兩大壓力源:

一、主管故意要整他。

二、老婆不夠體諒。

說來說去都是手指頭向外,一味地怪罪他人,但事實卻是因為自己的原因而造成以下兩大壓力來源:

心理壓力:因為人際關係不佳所衍生相處上的困擾。

生理壓力:因為身體照顧不周,以致體力、體能、體重失調所衍生的困擾。

上班族若工作忙碌,對體內發出的警訊通常漠視帶過,直到和周遭家人、同事發生口角或冷戰,又誤以為是人際關係造成的壓力源。

因果順序搞清楚 壓力源也有前因後果

像達明這樣的上班族,當有以下身體警訊發生時,代表了生理壓力原因在前,心理壓力在後,千萬不要弄錯方向尋找壓力源。

1.頭痛

2.胸悶

3.腰酸背痛

4.沒有胃口

5.常感冒

6.胃腸不適(胃痙攣、胃脹氣、拉肚子、胃食道逆流等)

7.昏昏欲睡

8.容易疲倦

9.失眠

10.易怒

達明在勾選上述單子的10項確認表,發現自己的生理壓力竟然高達6項之多,包括了3、4、5、6、9、10。

接著他進一步確認他的日常生活七大指標,發現了進一步的原因。

日常生活七大指標

1、肉食比蔬菜水果還多。

2、喜歡甜食(如:巧克力、蛋糕、奶茶等)。

3、飲食多偏向重口味(例如:炸、辣、油、鹹)。

4、一天喝水量不足2000CC。

5、有睡眠障礙現象(不易入睡、淺眠,或容易睡眠

中斷等)。

6、沒有做到「333運動」原則(每週至少3次有氧的

運動,每次30分鐘)。

7、每週沒有安排至少一次娛樂活動(例如:戶外活

動、看電影、藝文欣賞或朋友聚餐等)。

本末倒置過生活 太疲累拖垮人際關係

達明發現自己每天是「本末倒置」在過日子,原來沒有把自己的身體先照顧好,以致抱著疲累的身體,對主管、對老婆沒給好臉色,使得關係愈來愈緊張,後來,達明透過和我諮詢與討論的過程,他做了如下的改正:

■飲食戒除

1、不再吃泡麵,不再沈溺於重口味的誘惑。

2、不再謝絕老婆的愛心蔬果,真的每天吃3蔬2果,同時多吃深色蔬菜。

3、不再隨手就喝同事送來的含糖冰品。

■喝水規劃

1、按照我所推薦的喝水秘訣,早上起床,慢慢喝下500CC溫水。每喝一口,就是心存感謝。

2、自備約500CC的水瓶,家中裝滿後帶到公司,在中午前分段喝光;接著在公司飲水機又裝滿第2回合的500CC,約在下午5:00前喝光。再裝第3回的500CC,約在晚上9:00前喝光。若有另外攝取湯水、飲料,則可以抵扣。

■運動規劃

1、和同組同事好友相約每週三和週五為運動日,晚上6:00下班後,吃過簡單點心,相約到公司的活動中心打羽毛球。

2、週六、週日再也不蒙頭大睡到近中午,在老婆的鼓勵之下,他穿上運動短褲、短衫,開始到住家附近的小學操場慢跑。

三個月後,我正巧應邀到達明的科技公司演講,當我進到會場,看到坐在方桌角落的達明,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約2秒之後,我不禁驚呼:「啊,你是縮小版的達明!」

達明立刻起身和我握手,他氣色紅潤,肌肉結實,臉上堆滿了輕鬆和愉快的笑容,我好奇地說:「你比上次我見到的時候好太多了!」

達明一邊向我致謝,一邊誠實地自我爆料,他說:「當時是我老婆逼我去找你,那段時間我已經痛苦到整個身心像快爆掉的汽球,謝謝老師的建議,我真的把和身體有關的壞習慣徹底改掉,現在,和老婆的關係好多了,主管給的工作任務也難不倒我,尤其能一覺到天亮,讓我感恩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