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一句激勵的話與一個信任的行為,對於人際之間的互動,是件看似平常卻很重要的事」,這是我在職場多年,遇到許多疑難問題與生活事件後,體會出來的人際學問,因此,對於職場新人或知道對方遇到困難與挫折的同事,我都會以自身經驗,給他們一句激勵的話,這些動作雖小,但是創造的效益與發揮的功用卻大到無法計量。

外表剛強 內心卻很脆弱

從前有位工作表現優異的同事,個性剛毅,自尊心強,凡事只要覺得自己能處理的,再忙他都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當他遇到問題,當然也不會輕易向他人提起,只能放在心裡讓它自然消化或者變成自己的壓力。

後來,這位同事與我熟稔之後,我才知道外表剛強的他,其實內心很脆弱,不管是工作的事或親子之間遇到問題,他都會與我分享,雖然有些事我不見得幫得上忙,但我總會適時給他一些激勵的話,並跟他說,其實有些事並不如他想像的那麼糟,就像平時有事請他出面時,他總能做得讓我們放心,而且處置的方式總是兩全其美,誠摯的祝福與言行,足以讓他從困境中轉換為順境。

激勵話語 往正向方面發展

從他樂於與我互動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一句激勵的話,以及一個信任的託付行為,可以讓一個人的想法,逐漸往正面的方向發展。」其實身為父母與主管的你,應該不吝於經常給予子女或部屬一句激勵的話及一個信任的託付行為,這是良性的親子教養與領導統御。

不做,對你沒什麼影響,但是做了,卻可提升親子關係,縮小主管與部屬間的距離,創造家庭幸福和樂及職場諸事都能雙贏的局面,這是只要有人際互動關係的人,都應該學習的課題。

人性需求面 給予不同勉勵支持

兩三年前,我們單位裡有位個性中庸、處事明快積極的長官,每次我最喜歡跟他開會,因為他不會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與冗長的會議程序裡,他總是指導大家要縮短會議時間,會議的主要目的是把該解決的問題討論出結果即可,不必把大家都綁在一起,針鋒相對之後還討論不出結果,就失去意義。

從主持會議中,可以看得出這個領導者對單位與人員的掌握度,也可看出部屬們的配合度,這位主管視野廣闊、心胸寬大、見多識廣,總能把每一件事由談笑風生之中,將領導統御發揮得淋漓盡致,他不用太多的苦口婆心,也不需有太高的學歷與成就,他只用了「人性的需求面」,給予不同的人不同的勉勵與支持,並信任部屬,給予部屬空間。

適時鼓勵 迎向光明美好前程

部屬回饋給他的,當然是自發性地為單位的榮譽而努力,也會盡心做好每件工作,創造事半功倍的效能,因為被信任的人,心裡一定會有使命感,加倍認真,限期內達成每一項交付的任務。

近年來年齡漸長,已趨近知天命之齡,現在初入職場的年輕朋友,年紀小到都可以當我的兒女,別看他們年輕,以為他們是草莓族,其實有些人也是很有想法,工作能力超強,但若遇到較無法適應環境者,我都會適時給予鼓勵,並經常帶領他們給自己信心喊話,相信自己可以就一定可以,希望他們能夠走過晦暗,迎向有陽光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