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來讀張愛玲的長篇小說《半生緣》,被一種淒迷的霧氣所籠罩。許多人總愛提起的那句名言:「我們再也回不去了。」便出自於此。而我此次重讀,卻被另一段話打動了:「我要你知道,這世界上有一個人是永遠等著你的。不管是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這其實是多麼沉重的承諾,對於自己與所愛的那個人。因為我同時又想到,張愛玲說的:「『人』是最拿不準的東西。」然而,當我們真摯的愛著一個人的時候,只怕承諾不夠重,其他的哪裡顧得上呢?

畢業之後 仍然守候

這卻讓我想起了婕菲和阿宇的故事。婕菲出現在阿宇身邊時,已經名花有主了,我看著阿宇總在婕菲身邊轉來轉去,也曾善意的提醒過他:「人家有青梅竹馬的男朋友囉。」「我知道啊,我只是想,說不定什麼時候,她會需要幫忙,而我正好在她身邊。」阿宇對我說,他帶著點苦澀又有點甜蜜的笑意。

婕菲大學畢業前遭遇了男友劈腿事件,這事件一節一節暴露出來,原來不只一個女生,原來已經有好幾年。婕菲大受打擊,畢業後就回南部,一面工作一面照顧奶奶,好些同學朋友都斷了連絡,只有阿宇常常到南部出差或是休假,總要約婕菲見面。阿宇縱然滿腔熱情,婕菲卻是一時見一時不見的,就這樣持續了2、3年。

婕菲的日子過得平靜也愜意,假日裡和奶奶去看電影吃美食,或家裡其他成員來探望奶奶,就幫著張羅一切。沒想到,一場車禍,奪走奶奶。婕菲無法面對這樣的創傷,她離開職場在家休養。有時半夜無法入睡,哭到幾乎不能呼吸,都是阿宇陪她徹夜說話。有一晚她的情緒滿出來,掛了電話仍無法睡覺,到河堤上跑步,坐著等天亮,走回家時,赫然看見阿宇驅車南下,在她家門口等待。「我完蛋了。」婕菲瞬間淚崩,阿宇擁她在胸前,溫柔對她說:「不怕,沒關係,有我在,我一直都在。」

世界上總有這麼個人,是永遠等著你的。這句話在深深的夜裡,令我感到蕩漾,也感到酸楚。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