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仲清

我們附近的社區,常看到許多外籍看護推著輪椅帶老人散步的景象。有些一樓的住家,從外面看進去,常只有老人獨自看著電視,或者在餐桌吃飯,很少有年輕人出現。

我常看到一個老媽媽,獨自一人住在一個空蕩蕩的屋子裡面。每天坐著竹籐椅,看著電視好幾個小時。尤其是晚上,襯著昏黃燈光,常讓我心有所感。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醫院實際體驗到的故事。學姊幫一位老人家進行心智的評估,想了解目前退化的狀況,似有失智症。沒想到,親友們在走廊上吵了起來,你一言我一語,把整個故事拼湊了起來。

這位老人家的孩子從美國回來,無意中看到稅單,才知道家產豐厚,可能動了邪念,於是,把老人家帶回美國,遺棄在沙漠中。不料被美國警方發現,從老人家口中得到的片段資料,輾轉聯絡到台灣的家人,請家人帶回。美國的孩子也回到台灣,準備分家爭產。

剛剛在走廊的吵鬧,原來是這回事。大家對於這件事都露出不可置信的樣子,也都同聲感嘆。

我認識一位退休校長,各個孩子都有相當的成就。其中一個孩子在美國念書,也在美國定居工作。其他的孩子,都不在身邊。

我常想,台灣家長重視孩子的學業,各種才藝的培養、寒暑假美語培訓,花了不知多少金錢。給孩子的越來越多,唯一少的,就是陪伴孩子的時間,家庭的聚會與活動,常被工作、加班排擠。家長的壓力也很大,我認識不少家庭,因為家長工作很晚下班,一回家就是要催趕著孩子睡覺。甚至有些孩子自己先睡,隔天自己起來上學,跟父母沒能講到幾句話。

現代社會忙碌,有些孩子一出生就被送到托育中心。晚上接回家,隔天又送過去,明顯壓縮親子互動的時間。

其實,給孩子錢、充裕的物質生活,不如給孩子時間、給孩子陪伴。在陪伴中,以良好的身教以及生活教育,陶冶孩子良好的品德。人格決定命運,學歷只能影響一部分的成就,出了社會,就是努力加能力,才能贏得老闆與同事的信任。

現在是個多元價值的社會,除了良好的成績,孩子有自信,懂得讓自己快樂,又會體貼助人,懂得感恩,這些都是很值得被重視與肯定的事。不管孩子們多有成就,我想,社區裡的老人應該也很期待孩子的陪伴吧!(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