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雅雯

如果,社會沒有這麼多社交上的對錯規矩、那麼多應對進退的遊戲規則,如果,如果有一天,你可以理所當然任性地不與人交往,沒有人會說你孤僻……

沒注意究竟是從哪天開始(我指的是一個確切的時間),耶誕歌曲就已經在大街小巷響起,原本屬於冬季的蕭瑟,也因為色彩繽紛的耶誕裝飾而熱鬧溫暖了起來。雖然在台灣,耶誕節並非什麼傳統大節,不過近幾十年來,在社會逐漸西化以及商人的促銷下,已經不著痕跡地融入家庭生活了。

究竟該和誰過
組合家庭難過

所以,只要想到耶誕節,不管你的宗教信仰為何,腦海中自然會浮現出一幅家庭和樂團聚的畫面——一桌西式佳肴、一盞溫暖的燈光、一株茂密的耶誕樹、樹下堆高高的耶誕禮物,以及耶誕老公公。耶誕節,充滿情人與家人和朋友的笑語,耶誕節,熱鬧與歡愉的代名詞。

這就是大多數人對耶誕節的印象吧!除了裝飾較洋派些,大致上就等同華人在過年。不過,地球總是每年每月每日走在正常如一的軌道上嗎?還是只因為宇宙之大,你沒感受到其中的渺小變化;人的心情可以像四季一般,時間到了就改變嗎?永遠歡樂的耶誕只是一種表象……


離婚後的第一個耶誕節來臨。

十二月初,大女兒打電話給兩個孩子的爸,以平靜的語氣說:「我只是想提醒你,跟以前一樣,每隔一年就在我爸媽家過耶誕夜,媽媽希望今年你能來。」

「什麼?……可是我們離婚了耶!」

「那又怎麼樣?你還是可以跟『你』的孩子一起過耶誕。而且你也知道媽媽有多喜歡你。」

「可是我想你丈夫也會在場吧?」

她掛上電話。前夫也掛上電話,嘴裡低聲發著牢騷。

「誰啊?」歐蒂問道,其實她從頭到尾聽得一清二楚。

「我前妻。只是提醒我二十四號到我丈人家去,跟孩子一起過耶誕夜。」

「是你的『前』丈人。」

「那你要去嗎?」

「呃……要去,為了孩子嘛。」

「那我呢?」

「妳怎樣?」

「我到哪去過我的耶誕夜?一個人到巴黎橋下過嗎?」

「當然不是啦,呃……你跟我一起去。」

「到你前丈人家、跟你那個恨我入骨偏偏又虛情假意的前妻一起過節?你有沒有搞錯?」

這是法國暢銷書作家妮可.德.畢隆(Nicole De Buron)在他《幽默公寓》一書中形容現代社會「組合式家庭」的耶誕夜窘況,而且究竟該和誰度過耶誕夜還不是最痛苦的抉擇,妮可借主角的口說了:「妳最擔心的時刻終究是逃不了:買禮物。妳怕的倒不是花錢,而是該買些什麼才能讓家裡每個人都確實滿意。然而,此刻妳的心思卻空白得有如徹底枯竭的撒哈拉沙漠地下含水層……」

不如想像溫馨
節日之後分手

如果你認為被譽為法國當代風趣文學翹楚的妮可.德.畢隆所言都是誇大虛構,那看看有憑有據的英國促進家庭和伴侶關係的慈善團體「Relate」的最新調查:有68%的英國人預期耶誕假期內會與家人發生吵架的不愉快事件;39%的英國人認為,耶誕節當天自己總是「怒火中燒」,是一年中與親朋好友吵架機率最高的一天;有25%的人說自己總在耶誕節那天因為選擇電視頻道而翻臉。

根據《每日電訊報》的報導:看似溫情滿天下的耶誕節對出軌的男人來說是個大劫難,知名律師艾耶沙.華達格以他多年的經驗表示,耶誕節與新年假期結束後,來辦離婚案件的人逐年增加,有些伴侶是因為多喝了兩杯而掀出日積月累的不滿,有些則是因為不甘寂寞的小三猛傳簡訊而露餡;看來一棵精心布置的耶誕樹也不一定兜得住一家人的感情。

所以,每年,到了年底,不管你家是過耶誕還是中國年,在全家團聚、親人送往迎來間,你從來都沒有遲疑過嗎?在搭上好不容易訂到的飛機或高鐵前,你都沒有卻步過嗎?你曾經跟好友或另一半抱怨過不想回家、抵制聚餐嗎?你敢說,你不曾想過,哪怕只是幾秒鐘,你想,你只想,一個人在家,把喜歡的音樂放到最大聲,喝杯苦澀的黑咖啡,穿著睡衣躺在沙發上嗎?

如果,社會沒有這麼多社交上的對錯規矩、那麼多應對進退的遊戲規則,如果,如果有一天,你可以理所當然任性地不與人交往,沒有人會說你孤僻,沒有人認為你沒常識,沒有人指責你沒禮貌而從此排擠你,這一天且叫作「My Day」吧,一個完全屬於我的節日,唯一一個不必取悅他人的節日,盡情享受孤獨就是一種慶祝,My Day,My Way,誰說過節一定要一個人以上。

當然,我不否認人類是群體的動物,我也享受與親朋好友的陪伴,只不過,一年三百六十四天我都在與他人掏心掏肺(或者其中有一百天我承認我虛情假意),那,只是一天的「My Day」,是不是世界上最令人期待的一天?!

Santa Claus,是的,我知道您就要來了,可是,今天是「My Day」,誰在乎 Who's naughty and nice,沒有人在這天評判或被評判,我就是我,怎麼過這一天都無所謂對錯,要大哭,要大笑,My Day,就是一種過節的方式。

My Day的由來

歲末年初,從耶誕節到農曆年,不管男女老少,人人恐怕都為了年度社交而忙著,孩子大街小巷傳佳音、放鞭炮,大人買禮物、辦年貨,親朋好友四面八方來相聚,這看似最溫馨的季節,你是否曾經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你是否想過逃離一切?過節不一定需要兩個人以上,有沒有一天是「My Day」,不必社交,不必在意別人,盡情唯我地過一天呢!

My Day 可以這樣過

沒有人能告訴你這天該如何過,這天完全屬於你自己,一個人的節日,May Day,只許任性妄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