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人夫婦經營洗腎診所多年,鄭重其事約我見面。

丈夫是腎臟專科,住院醫師時和血液透析護理師拍拖。兩人婚後待了幾年大醫院,才到郊區開業。擔任診所護理長的妻子直言,夫婦倆為一件醫病糾紛起嫌隙,想聽聽我的意見。

「沒那麼嚴重吧?頂多是投訴。」丈夫拍拍妻子的背接著說明:有位定期在診所洗腎的病人,老婆私下跟太座哭訴,所內護士跟她老公搞曖昧。

「蛤?洗腎還能搞外遇!」我眼睛一亮。印象中的洗腎病人,不是面色黧黑,就是坐輪椅的爺奶,竟然能把妹!「病人老婆沒問題?」我提出質疑,有些(女)人比愛吃醋或疑心生暗鬼更嚴重,精神醫學稱做「嫉妒型妄想症」。

護士代領藥 送到府

友人夫婦一致認為,家屬絕非無理取鬧。只不過,病人與護士在臉書打情罵俏,或護士假「居家護理」之名到病人家,雖踰越治療界線,身為上司還真不好介入。

「我不同意!」護理長妻子覺得,扯「居家護理」太瞎,應被懲處。「病人老婆回家撞見什麼?」我滿腦遐想。

「也沒什麼,就護士跑去幫病人傷口換藥,或代領藥親送到府。」醫生丈夫補充,「頂多告誡護士,家屬有意見,以後少雞婆。不然還能怎樣?」見我點頭附和,妻子不甚滿意,「話是沒錯,但我很難接受,更何況,同事也有家庭……」

「那更不宜貿然介入,」我力勸,「清官難斷家務事,除非他們情不自禁,在診所被抓包……」

「抓包?」妻子不解,「我們是醫療人員,又不是專業抓猴。」

「這就對了。」我以為病人老婆還不想撕破臉,小心公親變事主。

「難不成趕病人走?」護理長妻子仍不死心。
「如果去換腎……」才出口,就自覺是餿主意,要找到適合的腎臟,恐怕比紅粉知己還難。
學院派丈夫並不認為。他深知移植醫學日新月異,捐贈與受贈者間,無論是血型不同,還是交叉配對不合,都有辦法克服。「找時間跟病人聊聊……」他認為我的建議「一石二鳥」。
據說,病人得知十分欣喜,老婆尤其積極。或許,曾因血型不合捐腎被拒的她認為,用腎臟換回丈夫的心是值得的。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