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矚目的《賈伯斯傳》廿四日上市,作者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在書中完整呈現賈伯斯的自我剖析與對生命的熱情,他說,「我不是殘酷無情的暴君,我只是說實話。」這位科技奇才想要留給世人的是什麼?他強調自己最大的熱情是建立一家屹立不搖的公司,「最重要是激發員工做出偉大產品,其他都是次要的。」

     賈伯斯生前唯一授權傳記《賈伯斯傳》中文版昨日與美、英同步上市,首印廿二萬冊。上市第一天,金石堂打破三十年經營慣例,提前於早上七時開門;誠品書店特別邀請讀者身穿黑色圓領衫參與首賣活動。十九天預購期中,台灣、香港、新馬地區累計創下近九萬冊,博客來更創下平均每分鐘預購六冊的記錄。

     《賈伯斯傳》中文版出版過程中創下許多第一,例如首次為書籍簽保密協定、製播電視廣告、動員十八家協力廠商加入印製流程等。參與本書的天下文化副總編輯余宜芳、譯者廖月娟、姜雪影等人,昨日在新書發表會中分享了連日來趕稿的心路歷程,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亦分享他迫不急待搶讀傳記的心得。余宜芳透露,賈伯斯生前參與傳記封面設計,這本書也是蘋果公司的產品,更是賈伯斯留給世人最後的禮物。

     在這本傳記中,艾薩克森以簡潔純淨的文筆展現賈伯斯個性上追求完美與火爆的脾氣。賈伯斯坦承「如果有人搞砸了,我會當著那個人的面說出來。」「也許待人處事有更好的方式,可以用文雅的語言,每一句都委婉、客氣…可是我就是不會這一套,我只是出身加州的中產階級。」

     賈伯斯討厭有人自稱是「創業家」。「這些人在創業之後,就把公司賣掉或上市,大賺一票。」「要真正有所貢獻,應建立一家至少能撐卅或六十年的公司。我希望蘋果能成為一棵長青樹。」艾薩克森認為,未來一百年,世人必然還會記得賈伯斯這個企業領導人。

     賈伯斯被喻為是廿一世紀最偉大的創新者,究竟他的動力來自何方?他在書中強調,「你必須不斷創新。…不然就像巴布狄倫說的:『你要不是忙著生存,就是在為死亡瞎忙。』…我們無法像巴布狄倫那樣寫歌,我們只能就自己才能盡情發揮,貢獻一點東西出來,以感謝前人的付出。這就是我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