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先生,這是氧氣,你慢慢呼吸,待會兒要打藥讓你睡覺。」麻醉科王醫師拿著氧氣面罩說:「手臂可能會覺得痠痠的,這是麻醉藥的關係。」即使面對眼神呆滯,毫無反應的患者,王醫師仍舊一一說明麻醉步驟。躺在手術台上頸部歪斜四肢蜷曲的邱先生,幾乎每一個關節都是硬的。

等在一旁隨手翻著舊病歷的我,突然吃驚地說:「大媽,這裡有你從前的簽名耶!」

「真的假的?」正在準備器械的護理師淑華回過頭看。
我睜大眼睛用誇張的表情道:「呦,原來你當年寫字這麼秀氣啊。」
淑華白了我一點,道:「開玩笑,那時候剛畢業,才20出頭,根本是夢幻美少女,連打針、量血壓都很有氣質呢。」

反覆住院 未見家屬

我實在無法想像少女時代的淑華長什麼樣子,因為從我認識她的第一天開始,她便是手術房裡最資深的護理人員,經驗老、動作快、嗓門大,完全不辜負同事們封給她的稱號「大媽」。最近,聽說淑華已經在安排退休以後的生活。
 
接過病歷翻了翻,淑華不禁望向手術台上的邱先生,感嘆道:「哇,原來他中風臥床的時間和我在開刀房工作的時間一樣久耶。」

20年,足夠讓人完成很多事或養大幾個孩子,不過對某些人來說,這7千多個日子是單調的重複,只能日復一日望著乏味的白色天花板並養出大大小小的褥瘡。

邱先生住院的次數多到數不清,然而幾乎沒有人見過他的家屬,住養護中心的費用由社工幫忙張羅,住院的費用由健保支付。和其他長期臥床的患者一樣,邱先生經常出現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問題,好幾次差點兒丟掉性命,不過彷若無窮無盡的醫療資源一次又一次地把他從鬼門關救回來。

雖然人們總是直覺地將「治癒疾病」視為善舉,但是望著他像爪子一般攣縮的手指、空洞茫然的眸子、乾燥皺褶脫屑的皮膚、反覆清創新舊交陳的傷疤,不免讓人感到迷惘,持續不斷地延長生命究竟是福氣還是折磨?

毫無疑問,物美價廉唾手可得的醫療對多數人而言是莫大的慈悲,不過只要看看那些個悄無聲息被遺忘的角落,我們亦能深刻體會到,人世間的慈悲與殘忍,往往只是一線之隔。

《刀下人間 劉育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