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風

我一直記得一句話,那是盧梭說過的:「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多寫實的名言,於我來說,掙脫枷鎖的牢籠難於登天啊。

我常常遙望湛藍的天空,懷想著自由的滋味,無拘無束的快樂、肆無忌憚的瀟灑,總是讓我備感禁錮自由的牢籠是如此冰冷。我曾想過如果我是一隻鳥,就不必腳踏實地才能生存;如果我是一尾魚,就不必屏氣凝神才能遨遊。

每天望著來來去去的人群,身處在喧嘩熱鬧中,卻總覺得格格不入,我不懂那些人的興奮和快樂,如同他們不懂我的夢想和渴望。種植滿地的花草樹木,人們就可以假裝身在原野之中,可是那片芳草萋萋的草原,一望無際的遼闊,奔跑踐踏而起的草香和泥屑,又怎麼是這些仿造的縮小景致能夠比擬?

我常沿著圍牆奔馳,多想無邊無際地延伸到天地的盡頭,但總會無奈地繞回原點。這個由人構築的世界,搭蓋著無以計數的建物,卻每一個都是一個牢籠,綑綁著自由,也拘禁著野性。

嘆口氣,我無奈地趴下身軀,任嘈雜鼎沸的人聲炒熱寧靜的假日,直到管理員提著一桶生肉走近我。

鐵欄之外立刻爆滿高昂的歡呼:「快看!管理員要餵獵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