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雞摸狗愛打麻將,還能一路高升?
不是職場沒道理,而是人家有本領!


我不是聰明型的人,牡羊座的我,自認做事執著與要求完美,但對人際關係就不是那麼圓融,講白了,就是不會做人!所以出社會後,一直蹲在分公司裡,同期的同事都陸續飛到總公司佔高缺,我仍在原地踏步,盼望總有一天會輪到自己。
 戲棚下站久了,有天終於等到前輩高升,我接他的位置,經管各部門預算審核職務。因為牽涉到金錢的核准支用的權力,稍有點疏失,即遭總公司審計單位退回,小則書面警告,大則記過,更嚴重則會丟飯碗!所以案件不論對大、小都要仔細檢查,尤其是年度終了,此刻採購及工程發包案件特別多,為了實踐自己的「日清日結」原則,下班後還在公司加班,家常便飯。
 

諷刺下屬 認真沒用

有天,還在辦公室對數字時,我單位處長參加飲宴,回辦公室準備離開,經過大辦公室門口,就進來瞧瞧,看到我那麼忙,就說:「你不要那麼認真,該是你的就是你的!常言道苦幹實幹,早早槍斃。偷雞摸狗,升官發財!」接著就將他在總公司因加班受到上級拔擢,調回來變成我的主管,不次升遷的事蹟和我勉勵一番。
過了幾年,終於輪到我調總公司服務。在總公司和其他前輩混熟後,他們知道我的原單位,而主管是誰後,就將這奇妙的升官故事的完整輪廓告訴我:這位前輩(處長)在中部分公司當辦事員時,喜歡搓麻將,但運氣總是不好,往往輸到脫褲,然後就是「空手到」,東欠西賴,又仗者輩份高,經常耍賴不還錢;在我們這個圈子的人,大家避之維恐不及!所以他就遠征其他地區,一往一來,路途拉長,往往第二天上班經常遲到,在辦公室打瞌睡不說,還貽誤公事。
 

暗夜「加班」 機會來了

上級看不對勁,就用明升暗降方式,把他「請」到總公司,希望在「大人們」的看管下有所改變。但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仍舊改不掉習性,找人玩牌,依然耍賴皮。有天打到凌晨3點,口袋輸個精光,又來老套空手到;牌友藉機散伙,沒辦法,他回宿舍也睡不著,乾脆到辦公室打開拖延甚久沒處理的公文夾翻閱。正在此時,總經理公幹回國,進辦公室拿東西,看全辦公大樓,只有一間辦公室還亮燈,就進來查看,順便問他幹什麼?
他也福至心靈,說:「剛來總公司,為了要儘早進入狀況,所以將以前的公文檔案研究……」老總一聽好感動啊,到了年度人評會,特別指示將他優先調整高缺;知道內情的人持反對意見,還被老總怒斥:「叫你也來加班到早上……」大家頓時無言。
這個處長就是在上級「慧眼」提拔下:6年內調整3次職務,晉升2個階級加官晉爵。令人真夠羨慕的!我就沒像他打麻將遇到貴人,平步青雲,那麼時來運轉!仍蹉跎一段時間,最後黯然離開公司。
 


張大砲╱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