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觀摩時,突然尷尬起來。起因是個小男孩,他的臉脹得通紅,嘴裡嗯嗯嗯嗯的,好像很想講什麼,卻又什麼話也講不出來。
我們來觀摩,也不能上場替他說,我們這些老師,只好假裝看筆記,假裝觀摩公布欄,更多的人是看著場中的年輕女老師。
她應該會很不好意思,畢竟這是她來教學給我們學習呀,但是,看她表情也沒有很慌張,就是等著,男孩看著老師,空氣凝結。
年輕女老師上課很活潑,小朋友討論完,選了幾個人發表了對社區公共空間的看法後,這小男孩舉了手,她就在10幾隻高舉的小手裡選中小男孩。
「沒有經驗的菜鳥。」坐我旁邊的張老師說,「怎麼會挑這個孩子嗎?」
「她應該不是這班老師,臨時被抓來做教學觀摩。」李老師說。

有人急了 反而被噓

然而四周小朋友的反應倒是讓我們留意上了:「你快一點,好久了哦……」一個小男生說。旁邊有個小女生馬上跟他噓了一聲:「你不要催阿志,讓他慢慢想。」
「阿志,加油。」多數的聲音都是這樣,「你一定想得出來的。」
空白的時間過了蠻久的,阿志終於笑了:「我想到了……」
「是什麼?」連我們都鬆了一口氣,想跟著問。
「我想的跟小美一樣。」他說完,坐下,四周響起一片掌聲,勸人的小女生還拍拍他的肩膀,跟他比個讚。
也不是多了不起的答案呀,為什麼大家反應這麼熱烈呢?事後討論的時候,就有老師問。
年輕女老師說,阿志從小就很害羞(她果然是阿志的導師),別說課堂講講話,他連下課都埋首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與人交談:「在我們班,我要求小朋友尊重每一個人的發言權,鼓勵同學講自己的話,所以,好不容易他肯講了,我們都會等等他。」
下課的時候,我們看到阿志抱了一本英文繪本在念,聲音很大,念的好開心。
倒是勸人的小女生又來了,輕輕拍拍他的肩,給他比個噓:「旁邊還有很多老師哦,你不能太大聲。」阿志沒接話,聲音立刻變小了。
啊,這場觀摩,我倒是學了不少,因為有位尊重孩子的老師,才能教出互相包容與同理他人的孩子,這可是我最大的收穫。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咖啡王子蔡大哥 的頭像
    咖啡王子蔡大哥

    【東森消費聯盟元年】➡️東森ecKare➡️播播商城 boboMall直播電商分潤平台招募創始會員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