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柍柍

上個月回南部辦理證件時,順路回老家一趟。父親自從去年退休後,就一直在家看股票,偶爾去田裡幫忙大伯整理菜園。

母親跟我抱怨:「自從妳爸退休後,我壓力變好大。原本妳爸還在工作時,不會每天在家,現在是大小事都要管,脾氣很大。而妳哥這次回來完全不跟你爸說話,妳幫我勸勸他。」

「為了什麼原因?」我納悶的問。

「還不就是你們讀高中時,有一次妳爸砸了晚餐那件事。」母親無奈的回答我。

母親的回答讓我心中震了一下,距離高中時期已經好些年的事情了,回想當時,父親跟母親和我都坐在餐桌前用餐,哥哥一直窩在房裡打電腦,父親因為哥哥打電腦以至於廢寢忘食而生氣,當下把桌上所有的飯菜魚肉全砸到牆壁上,碗盤碎裂一地。

父親在我和哥哥的記憶裡,一直是父權主義的樣子,導致我和哥哥內心從小無法享受家庭的溫馨。原本以為哥哥在兩年前成為基督徒後,已經比起從前較善解人意,沒想到高中時期的陰影仍然沒有過去,而我因為這幾年的種種經歷,反而不再執著於負面情緒。

回台北一個多月後,我在電話中詢問母親,父親和哥哥是否已經解開心結。母親告訴我,父親這陣子有稍微在改變自己說話的態度。大伯知道父親和哥哥的問題後,也曾打電話關切哥哥,哥哥回應已經過去了。母親這陣子為了自己,開始到觀光景點賣水果和涼飲。她開心的跟我說:「雖然賺的不多,但是賺到了自己的尊嚴和零花錢,在金錢上不必再被妳爸掌控著。」

對於家人的改變,我感到萬分的高興。快樂的過自己想要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