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3號初診是我老公,妳覺得怎樣?」預約回診的秀琳胸前吊著三角巾,支撐打上石膏的手臂。一落座就關心,剛看完診的老公跟我說些什麼。

「妳覺得呢?」反問秀琳當下,我察覺她眉角的瘀青淡了。上回門診,一張臉腫得像豬頭。
「要不是他親口答應家暴中心的社工會來看妳,這回我可是驗好傷,準備申請保護令。」見秀琳邊說邊「喬」姿勢,表情微微扭曲,我建議她將受傷手臂擱在桌子上,或許是重量驟減,表情也和緩下來。

我告訴秀琳,先生再三強調自己是重視家庭的男人,也感念她婚後全心照顧公婆和一雙兒女;然而,他無法忍受妻子趁送小孩上學,和駐校警衛眉來眼去,才在盛怒下失手傷人……

錯把妄想症 當創傷

「死不認錯的傢伙!」秀琳打斷我的話,忍不住重述事發經過,並要我評評理:「每個進出校門和警衛打招呼的婆婆媽媽,難不成都跟他有一腿?」

「去年就說過,妳先生可能有嫉妒妄想。」我提醒秀琳,打從她以為自己患了憂鬱症來就醫,我便認定,問題出在先生無限延伸的控制慾。秀琳卻同情丈夫屢遭背叛的坎坷情路,還為了增加他的安全感,從活潑業務變成足不出戶的宅女,並一再隱忍其言語暴力,直到去年,因臉書出手。
 
只不過,頭一次被打成豬頭的秀琳,雖回診哭訴先生逼她逐條交代可疑留言,並威脅「再玩非死不可」等經過,卻未採納我的建議,反而關閉臉書帳戶繼續隱忍。因此,我很好奇,這回是誰打了「113」。

「兒子打的。他放學回家,見我被先生推倒在地,出手護我反被他爸爸踹一腳,氣得衝進對門阿公家,打電話求救。」為維持家庭和諧,秀琳一路忍讓,想不到,才念小五的兒子,終受暴力波及。

「醫生,先生要不肯改,我跟孩子怎麼辦?」秀琳丟出一個難題,我暗暗嘆了口氣,明知欠缺病識感的妄想形同絕症,卻不忍把話說死,除了要秀琳鼓勵先生回診,我還加上,「他若拒絕專業協助,還是把保護令請下來」的但書。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