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開店重風生水起、有人選點看陰面陽面、有人忌諱高架橋下、斜坡路面,但也有一群老闆,選點策略:側重理性分析,從「賣什麼」來決定「在哪裡賣」,商品屬性牢牢抓住商圈人流,致勝率似乎更有科學根據。
好的Location,不是租金高低決勝負,而是在合理成本架構下,創造最佳銷售業績。賣咕咕鐘的蔡明森,選二線城市三峽北大特區設點,靠網路與電視購物、顧客從全省靠攏;開兔子餐廳的施伯勳,選擇八里荒郊開寵物主題餐廳,靠特色與話題性、每逢假日必得訂位;賣設計商品的陳良,小櫃跟著名店走、同一商圈設2櫃,顛覆,就是選點造人氣的開始。
採訪╱潘怡靜 攝影╱資料照片
賣T恤的布利克星球老闆李世亮,他的選點策略,全靠「實驗法」。
踏入他完全不熟悉的設計T恤業2年餘,他在台北市百貨、文創商圈投石問路,從台北京站時尚廣場、誠品武昌店、西門紅樓16工房、SOGO復興館等短中期設點銷售經驗,他歸納出「客層與地點交集最佳銷售業績」法則。
「我賣平均單價600~700元、訴求MIT台灣材質的T恤,不是潮T、也非名牌。」實戰發現:「放在年輕客層喜愛的西門商圈,不夠潮;放在名品聚集百貨商圈,不夠精品。」

同商圈開2櫃 集客加倍
失敗經驗告訴他,反而是上下班人潮行經的京站時尚廣場,中價位消費商圈,創造出最佳業績。這個商圈,上班族與南北觀光客匯流,隨意逛逛人潮眾多,訴求療癒文創風格的T恤,中價位命中客層。
選點,顛覆一切準則,有時反而創造一線商機。
「我不是大財團,沒有財力砸錢搞品牌旗艦店,方法就是跟著指標店走。」國內有10餘處百貨銷售通路、販售設計商品的Leon’s Collection老闆陳良,他習慣跟著「誠品」、「無印良品」、「IKEA」、「Studio A」設櫃。
「只要走進這些店的消費者,都會走進我的店。」因他銷售的商品,客層與名店近似,有消費力、又肯花錢買樂趣。
更顛覆的作法,他會在同一商圈、設2個櫃位,以「Leon’s Collection」與「設計家居」不同店名進櫃。他分析:「對我而言,每開1櫃成本相同,如果商圈有集客力,何不開2櫃。」
他將2櫃風格區隔明顯,LED燈、單椅等大件設計品,放「設計家居」、文具、杯子等小件設計品,放「Leon’s Collection」。他的理由及結果是:「客人不見得逛整棟、2櫃業績都不錯!」

技術贏話術 名氣吸客
年逾60歲、得寶鐘錶老闆蔡明森說:「我用最保守的方法選點。」選租金相對便宜、店址在樹林、近三峽北大特區現址開店,誘因是「附近新建案多」。
但為補強二線商圈不足,他親上電視購物賣咕咕鐘,「送貨安裝時,不少客人跟我說:不是被電視購物的話術打動、而是被我這個歐吉桑說服。」他上電視表演雕刻時鐘,技術戰勝話術。
「有1名住高雄、留學德國的醫師,很喜歡咕咕鐘,網路尋線,還特地北上看鐘,最後下單50萬元。」蔡明森說,雖不是選點最集客、最高檔商圈,但透過網路、電視購物等方式打出知名度,客人照樣不遠千里找上門。
每逢假日必排隊、八里兔子餐廳老闆施伯勳說:「把僻地變熱鬧,一定要有特色及話題。」他開創兔子餐廳就有此認知,但真正執行,從自己角色定位、到員工管理,歷經一番磨合。
「以前我都在都會區開店,凡事花錢叫人做,現在地方太大,凡事自己動手來,可以自己來不找小工、可以找小工不請師傅。」施伯勳說,大家以為僻地省租金,事實上維護整治費力,凡事得精省、又要造風格,是荒野傳奇必花的心血。

搏感情招術 創造題材
「以前都會區開店,員工不做、不適任,徵人、炒人全按規則,都會人才水準高、不怕請不到人,但來到八里鄉間,我改跟員工搏感情。」施伯勳發現,鄉間人才少,但比都會區更重義氣,只要相挺就不輕易說走人。
在三線商圈開店,他領略一番心得:「荒地會開花,但要做好當農夫的心理準備。」

《主流選點》
人流必經 人潮=錢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