屆獸醫系大四,我已經友情贊助,成了許多朋友養寵物第一線的諮詢人員,也算是閱狗無數。

前幾天,有個高中同學養了一隻小馬爾濟斯,名字叫做圈圈。我問他:「為啥要取這個怪名字呢?」他說:「你來我家,我叫牠表演特技給你看。」

他家還是一樣寬敞明亮,多了一隻小狗,更增添生氣與活潑。看見一團白色的小毛球四處亂竄,吐著舌頭貌似愉悅地奔跑著。忽然,牠開始追逐自己的尾巴。

「你看你看!開始了!」我同學興奮地叫道。只見圈圈賣力地追趕自己短小的尾巴,逗趣的模樣讓主人們笑顏開懷。然而,身為準獸醫師的我,心卻沉了下來。

其實,主人當作表演特技的追尾巴運動,是小狗強烈緊迫時才會出現的表現。當牠覺得自己受到威脅,或是主人不理牠,進而產生恐懼害怕 (這種狀況在流浪過的狗身上更明顯) 時,為了轉移自己慌亂的心境,牠只好找點事情做。一邊忍受痛苦卻又無法逃離,最心愛的主人非但不制止,反而把這種折磨稱做一種特技表演。追逐著自己的尾巴,我想圈圈的心中,一定存在著許多不解……。

當小狗緊迫時出現的「轉移目的」動作,如舔舌頭、打哈欠、伸懶腰,甚至更嚴重的追尾巴等等,在專業角度看來,都是一種心理不正常的表現。愛,是建立在了解之上。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也是我們的家人,多一點了解,在提供牠舒服的環境和健康飲食的同時,也給予牠最溫馨、自在的感受。

回應圈圈的可愛與順從,我朋友現在給牠一個專屬的空間,當牠覺得不安時,那個小屋就是牠遮風避雨、絕對安全的避難所。或許我們不明白牠們的語言,但是用心了解之下,一定能讓牠們知道,自己是被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