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因

「如果另一半出軌了,你會原諒他嗎?」

每次看到新聞裡被媒體逮到出軌的老公,低頭牽著老婆一起出席記者會,夫妻倆淚汪汪地跟大家鞠躬道歉的戲碼,我往往嗤之以鼻。因為我不認為在愛情的背叛中有真正的原諒。

每次讀者、網友問我該不該原諒劈腿的男人(或女人),我總是冷靜地提醒:「難道你真的能忘記他做過的事?在往後的日子裡徹底忘記不再提起,一如以往地愛他、尊敬他?」

這是我的真心話。記性再差的人都不可能輕易遺忘被背叛的難堪,尤其你最親密的伴侶、最信賴的另一半,違背了對你的承諾,偷偷和別人有了親密關係,我怎麼樣都無法忍受。同理,我也告訴我的男人:「如果有一天我背叛了你,千萬不要原諒我!我不值得原諒!」

然而,最近我改變了想法。

好友Serena的老公在兩年前向她坦承,自婚後他便不斷偷腥,對象不只一人,那時Serena完全崩潰。Serena老公並非基於誠實負責才自首的,而是某小三威脅要告訴他老婆,只好先下手為強。事情爆發後,兩人拖了幾個月仍離婚了!Serena搬離了台北,換了工作,開始看心理醫師。丈夫的背叛讓她失去了自信,不管姊妹們怎麼勸說安慰,她仍變得憔悴消瘦。

然而上個月偶然見到她,她已搬回了台北,神色恢復了不少。我故意開玩笑問她是不是有了交往的對象?她猶豫地點點頭,告訴我她開始和前夫約會了。我大驚失色,問她怎能原諒那個負心漢?

「知道他出軌後,我所信任的一切全崩潰了!我開始懷疑他說過的每一句話,也懷疑身邊的每個人是不是真的愛我、對我好,包括妳們這些姊妹……」Serena勇敢地提起過去的心情。當時的她責怪任何人,也責怪自己的盲目,居然沒能早一步察覺老公的不忠,每天以淚洗面,無法成眠。日復一日的痛苦讓她發現,「如果我不開始練習原諒他,我永遠也無法原諒自己。」

於是,Serena不再拒接前夫的電話,因為處理房子買賣和搬家的事,兩人有許多瑣事需要溝通,保持著連繫。在一次一次的對話中,有一天,Serena終於能心平氣和地跟前夫講話,接受前夫的道歉。兩人把話說開,發現過去彼此都不夠坦承,過著表面和諧實則不快樂的婚姻生活。莫名其妙地,兩人建立起一種新關係,偶爾講電話聊天,一起去吃飯。

「直到現在我仍然沒有原諒他,但是,我在練習。或許,有天真的能做到。」Serena對我說。

想到身邊那些深受另一半背叛之苦,到現在仍無法釋懷的女人們,對比Serena此刻的表情,神色自在,沒有太多陰影,忽然覺得緊抓著別人的錯不放,或許才是折磨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