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高齡90、重度失智的老爸爸不慎跌倒,造成右大腿骨折。原本就退化到搞不清楚人事時地物的爸爸,一場住院和手術下來,整個人變得更是渾沌不清,經常哎喲喂呀地哀叫不停,更嚴重的是作息日夜顛倒,白天怎麼也喚不醒他,到了晚上就躁動地拔尿管、扯傷口上的紗布,若是手上綁上束縛帶則會大聲哀號呻吟個一整晚,儘管醫師加重鎮靜劑和安眠藥也無濟於事。


不忍老父 如此受罪
輪流看護爸爸的我們被搞得筋疲力竭時,照顧爸爸的外傭安娜卻在此時哭哭啼啼的說她做不下去了,她很自責,因為自己體型瘦小、力氣不足扶不住阿公,才會害阿公跌倒骨折,現在阿公的日夜顛倒讓她覺得以自己的體能來照顧阿公會力不從心。
我們從未因為爸爸的跌倒意外責備安娜,也能體恤她日夜不眠不休照顧爸爸的辛勞,但再重新申請外傭緩不濟急,所以極力安撫安娜的情緒,姊妹們協商白天輪流回娘家照顧爸爸,減輕安娜負擔,好讓她繼續留下來。
我和姊姊們一方面要「排班」回娘家,一方面又有家庭小孩得張羅,大家都忙得焦頭爛額。我們在閒聊時,對年邁的爸爸這麼「受罪」都好不忍又好不捨,每次總會以「我以後一定不要活到那麼老!」作結論。在外地念大學的外甥回台中時,看到跟上一次見面差很大的阿公也大吃一驚,面色凝重,感而發地說:「如果我活到這種地步,乾脆自殺好了!」
我回家後分享了我們姊妹的「病榻有感」時,老公很冷靜地說:「現在的重點應該是想想怎樣照顧妳爸爸最好,而不是只有想到妳們自己吧!」這話雖然冷酷,卻是當頭棒喝!在爸爸生病的時候,我竟然只想到自己不要活到那麼老,甚至好多次都在心裡想著90歲的年紀,只能躺在床上、不能言語、無法行動、靠人餵食的殘餘人生還有什麼意義?與其如此,會不會早點解脫會更好呢?
老公的一番話才讓我看清「我的心裡只有我、沒有他」的自私,讓我好難過也好慚愧!現在與其遙想自己未來的老年歲月,倒不如好好照顧我老爸爸的現在吧!


絲絲蔻╱台中(家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