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詠翔

「我是精靈──」小個子說:「且無所不能。」

「什麼意思?」我瞥見對方面露不悅,隨即改口。「呃……我是指『無所不能』的部分。」

「愚蠢的凡人啊,」精靈兩手插腰,回答:「就是字面的意思,沒有我辦不到的事情。」

「所以……你能夠變出東西來?」

「看是要我憑空變出什麼,或將這個變化為那個,都行!」

「那就請你變出……」我立刻想起哲學課的那則老問題,「連你也搬不動的石頭。」

考驗的重點在精靈自己「搬不動」,換句話說,這顆石頭被他移動分毫的可能性必須完全為零。當然,「石頭」只是舉例,至於變出來的玩意兒是磚頭抑是饅頭,實在無關緊要。

於是,那精靈想了又想,想了又想……等我從附近早餐店吃完燒餅配豆漿回來後,他仍未達成任務。

「我發現,這是『兩難』的陷阱。」苦著一張臉,精靈向我抱怨:「倘若變不出來,我就沒辦法自稱『無所不能』;但是當我變成功,因為有塊我搬不動的石頭存在,那麼你便可確定我並非無所不能。」

「認輸了嗎?」老實說,我有點幸災樂禍。

「且慢,我還有絕招──」話聲未歇,精靈的身形倏忽一變,瞬間化做一顆約莫鴿子蛋大小、紋理漂亮的圓潤石頭。

我恍然大悟:精靈若存在,就沒這石頭;石頭若出現,精靈便消失。

既然他永遠沒有接觸到這顆石頭的機會,如此一來,無所不能的精靈業已變出連他都無法移動的石頭。我等了又等,等了又等……卻不見石頭自行回復成精靈的樣貌,我只好拾起那顆非常特別的石頭藏入口袋。

或許,另一個「無所不能」的精靈可以將他變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