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禎

站在街頭,舉目一望,盡是四通八達的路,車如流水馬如龍,一片光燦繁華。那種波動、流麗、變易不居、倉促的無常感,的確讓人意識到馬路就是一條不舍晝夜向前奔馳的河流。

這麼多的路,前進或後退,向左或向右,哪一條是我們應該選擇的呢?以前描寫心中的徬徨,常喜歡用「站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來形容,但今日這些文字已不足以狀述浮沉於大時代浪潮中的迷惘心情,因為即令徬徨,也還有清醒的選擇意識存在。最可悲的是:來不及徬徨,連抉擇的念頭都沒有,就隨波逐浪而去,不知所終。

如果從高處向下望,或面對一幅都市鳥瞰圖,會發現都市就像縱橫的棋盤,走在其中不就像在下盤棋嗎?舉棋落子,衝突廝殺,能不躊躇嗎?每一步踏下去,便有一番新的轉機,新的境地。果真如此,相信行走街頭時,心情都不會輕鬆的。迎面而來的抑或在後窮追不捨的,或半途橫殺出來的,人人都是可怕的敵手,豈可掉以輕心?提防猜忌,巧取豪奪,勾心鬥角,各展手段,幾番廝殺纏鬥下來,這世界還能太平嗎?

如果再站高一點,再看遠一點,把自己從這人生競技場超越而出,迴望我們生存的空間,亂烘烘鬧嚷嚷,不就是一幅朝生夕死的蜉蝣圖?須臾人生,汲汲營營,譬如蜂釀蜜蠅爭血,到頭來,究竟所謀何事?

都市裡,壯闊寬廣的大馬路之後,還有許多曲折的小巷弄。小巷風光,有光明也有黑暗,有清雅也有殘敗,有歡笑也有眼淚......是另一番不同的景致。走過小巷,看到旅館後門的台階上,坐著眼泡浮腫衣著隨便的女人,撩高裙擺,貪那一陣涼風;我看到餐廳的後巷,堆高的碗盤油亮膩滑,汙水混流;我看到後院娉婷的蝴蝶蘭,也看到傍著溝沿的低矮違建;我聽到如流水般盪樣的笑聲,也聽到幽幽的低泣......

小巷之中,隱藏著另一種社會,另一種文化。

走過康莊平坦的通衢大道,再走過錯綜複雜、七彎八拐的曲折巷弄時,我常產生很奇特的聯想,感覺自己就像實驗室裡用來實驗的小白鼠,在千百次的嘗試中,記取教訓和經驗,得以避開電擊之苦;我也學會了簡單的指令:「綠燈前行,紅燈停止!」用以因應風雲多變的社會生活。我更常想:為什麼要開闢這些路呢?第一個走出這些路的人究竟是誰?如果一直這樣走下去,一直有新的路出現,或許會帶領後來的人走出迷陣,脫離實驗室般無望的生活模式吧?

衝出囿限的圈子,肯定自我的存在,是人類千百年來找尋的目標,只要能走出自己的路,人生一定會更有一番新的境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