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香水,慎用氣味,因為氣味一旦走入腦波,闖入心門,那可是很難移除的記憶,一帖氣味勾起了多少往事的生動形象,也勾起了許多恩怨情仇。

某女友知其老公外遇,是因為她聞到他身上有不同氣味,倒非他沾染別的女生香水,而是他換了一款古龍水,聞起來更顯年輕,使得她心生疑惑而查出的。

氣味是一種侵入

女人天生好鼻師,用在追蹤愛情上,卻也常如雷達般準確。另一位女友對氣味也敏感,她說曾因某男的狐臭使她差點在親密時噁心嘔吐。某男人也說他本來喜歡一個正妹,不料開口卻口氣不佳,頓時使飄揚的費洛蒙消散一空。難怪香水永遠是催情標籤,玫瑰、伊蘭伊蘭、茉莉更像動物,總能招蜂引蝶。蝶戀花不是沒有道理,氣味絕對是一種侵入。
 
因此最近雲林發表因石化工業等空氣污染的黑白照片時,我也很有感觸,空氣是最不能被財團收買的,因為我們無法不呼吸啊!食物含毒,可以拒買拒吃,但空氣飄散,無所不在,誰能停止呼吸。

情人可以循體味而去,孩子可以循母親氣味而有安全感,童年時聞到茉莉香即知祖母走近,對某情人車內常掛的佛珠檀香印象深刻,或者還記著夏日掛在車內過久的玉蘭花所產生的甜膩腐臭,有一種氣味,女生多無法忍受的即是男人的車內擺著化工香精瓶。

我很久沒有聞到植物很野性的氣味了,小時候鄉下遍生的夜來香、桂花、七里香、野薑花的味道已逐漸被水泥阻絕,我特別喜愛橘子在結果前遍開的白花香氣,那款橘子花開的香味幾乎已在我的城市生活裡絕跡,野生香氣顯得遙遠陌生,偶爾去逛假日花市,會突然有一種開心感,四處走著讓各式各樣的植物氣味奔入我的鼻息。

偶爾在住家附近乍然聞到七里香時,旋即有夏日襲來的汗水般濃稠的幻覺,它呼喚了我整個消失的童年野性啊。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