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考上國中教師前,我便許下如果真能錄取,那麼第一個月的薪水,便要幫助清寒的學生。

這兩天陸陸續續有許多導師,提出班級中家境比較辛苦的孩子名單,其中,最特別的是一位輕度智能障礙的男學生,靠拾荒的阿嬤撫養,由於阿嬤年事已高,許多費用都無法靠撿拾垃圾支付,所以我便提撥了一筆經費,希望能對祖孫有所幫助。

昨天導師轉交給阿嬤,今天早上,學務處門口有一個怯生生的身影,是阿嬤來找我。

還沒開口,阿嬤便哭了,鞠了一個又一個好深的躬,說是謝謝我,很感激。

我一下子不知所措,面對著歷經生活的艱辛與命運的磨難,滿是風霜與皺紋的淚眼,和緊緊握住我的粗糙雙手,都讓我覺得這一點點的援助,一定永遠不夠。

於是,阿嬤成為我心上的暗影,這幾天當我充裕溫飽時,便想起她寒風中佝僂遠去的瘦小身軀。 忽然間我想起杜甫的詩作,「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如果更有能力,那麼惡臭垃圾場的深處,便不會再有70歲阿嬤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