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阿嬤 家庭主婦

我也不時在想這問題,當初慈悲留下孩子,但我帶他常帶到哭。女兒有身孕前,我們曾拿她的八字去算命,算命說:「這個人懷孕囉,不論如何都要生。而且生下來是查甫喔。」那時我不知道算命是什麼意思。

女兒去檢查發現懷孕,後來做羊膜穿刺,發現囡仔有問題,但她堅持要生,隱瞞不讓我們知道。她又去成大、奇美看,醫師確定囡仔有問題,建議她拿掉。後來她哭著來問我:「媽媽,這囡仔有問題,要安怎?」我非常生氣問她:「妳為什麼現在才跟我講,如果由我決定,不是我變成殺人兇手?」那時囡仔很大了,女兒很有愛心,常拿香拜拜,最後生下這囡仔,現在兩歲了。

我人很脆弱,每周帶囡仔去復健,看了很多有問題的孩子,會一直哭,覺得這世界莫名其妙,這些父母都這麼棒,怎麼這些孩子會這麼多問題?你說這是因果嗎?像我有錢就捐款給家扶中心,全家族都是家扶中心義工。我自己還到處當志工,怎會說我有因果?我雖然沒受過很多教育,但感覺旁人都對我很好,為什麼我女兒要擔這個擔子?我真的不懂。

自責讓女兒生下來

我曾帶3個孫都帶得很好,但照顧這個孫我照顧到好累,有次囡仔一直吵,我真的很不舒服,罵他後突然清醒,一方面覺得孩子無辜,又自責當初為何讓女兒生下來,情緒很矛盾。那天我胃痛,孩子吵著要出去玩亂摔東西,孩子也有情緒,但我不知道怎麼辦。

上個月,女兒看我受不了,送囡仔來這裡讀(注:天主教伯利恆基金會慈母幼兒園,位於台南學甲,採融和教育,正常、特殊孩童5:1),10幾天來,我看到他改變,安靜下來。我那些朋友抱阮孫也說,孩子有改變。

我常說,這些老師怎會這麼有耐心教這些孩子?他們說:「阿嬤,你當做在磨練自己。」我現在也正在請教他們怎麼帶,所以很感恩。我覺得如果有錢就幫助這種學校,每天捐10塊都好,這些有問題的孩子就會比較好生存。

就因為囡仔這樣,他爸爸不接受。他覺得為什麼我要帶這種孩子出門?愛面子的人沒有慈心。
我女兒是再艱苦都只能默默承受,所以她做兩份工作,賺錢給囡仔讀書。我曾坦白跟女兒說:「我曾揍他,揍到自己哭。」她說她也曾這樣。可是我問我自己,明知囡仔有問題,為什麼要揍他?我是不是腦袋歹去?其實我5個孩子都沒這個孫這麼體貼、會撒嬌。他常用頭娑我的頭,反覆親暱的叫我阿嬤,讓我感覺無比安慰。我68歲了,現在看到囡仔有人教,有改變,重新感覺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