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一家服務鄉親的超商,是我的夢想」。70年次的范雪鈴研究所畢業後,原在科技公司當工程師,為了實現開超商的夢想,她不顧家人反對,貸款百萬創業加盟統一超商。
她將所學的專業「管理」效率運用在經營超商上,短短5年時間,已成功開出2家超商。

范雪鈴讀五專時,心中就一直有回家鄉開超商的願望,「我當時跟家人說,希望以後能開超商服務鄉親,但長輩都希望小孩子多讀書,後來我也一路讀到研究所」。從明新科技大學工程管理所畢業後,她也依師長期待到竹科擔任工程師,成為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

但在科技業工作壓力下,她重新思考自己的創業夢想、改變家人、師長對她的既定期待。不過,力圖轉業的她與家人提出創業想法後,卻遭到強烈反對,「我爸爸甚至說,如果我堅持放棄工作去創業,他就要和我斷決父女關係」。

范雪鈴說,雖然創業夢想遭家人強烈反對,連學校指導教授也希望她能學以致用,回報國家投注的教育資源。不過,她認為竹科工程師並非唯一發揮所長的選擇,「各行各業都需要生產管理專業來改善成本和效率,經營超商也一樣能學以致用」。

她下定決心,貸款上百萬創業資金加盟開店,在27歲那年白手起家開出第一家超商。她的決心與成功,也讓原本認為女兒受點挫折就會回竹科工作的爸爸,對她刮目相看。

排除萬難堅持開店的范雪鈴說,雖然超商總部會協助加盟主開店,但舉凡店點評估、施工過程,她都全程參與,每一個小細節都不敢馬虎。對空間規劃相當重視的她說,開店初期她參考非常多加盟主前輩、以及各種專業意見,只要有人提出可把空間改得更好的意見,她都會虛心採納。

「光是倉庫我就大改了10次以上,把空間做妥善的規劃後,門市夥伴補貨和進貨就省時不少;作業有效率,大家也有更多時間,可以做好服務和清潔工作」。

眼見經營狀況愈來愈穩定,她開始規劃開第2家店,100多坪的室內空間,無論在店內空間規劃、動線設計、建材上,范雪鈴都親身參與、並加入自己的想法與超商總部討論。這家依范雪鈴夢想打造出的特色超商,現在更成為不少民眾出遊喝咖啡的據點。

目前范雪鈴在桃竹地區經營2家門市,旗下有21名員工、年收入百萬。不過,自認當老闆不簡單的她說,從科技業轉行投入加盟,不但要學會調整自我心態,凡是更要設定目標、提早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