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相交多年的熟女朋友最近飽受心血管檢查之苦,醫生安排了各式各樣的高科技檢查,就是查不出讓她經常胸悶喘咳的原因,醫生說,心臟有點缺氧,除此之外,就檢查報告和她的年紀而言,她的心臟算是相當健康的。胸悶喘咳依舊,原因無解,朋友自嘲的說:「一定是那一次分手太傷心了,那種心痛的感覺,我到現在還記得。我想,大概是那時太悲傷,傷了心脈啦!」我笑她武俠小說看太多了,應該只是季節性敏感啦!但她嘴裡說的「那一次分手」,我們這些手帕交都知道,當時那男人有多傷她的心。我也記得他們分手的那天晚上,她哭著對我說:「我的心好痛!原來人家說的心痛的感覺是真的。我的心,真的好痛。」悲傷到極點,心臟糾結到疼痛的苦,她終究品嘗到了、體會到了,幸好,也捱過去了。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說,心碎真的會讓人「傷」心致死!根據美國心臟名醫的說法,人在經歷打擊或悲傷時,真的可能因壓力情緒引發心臟衰竭症狀而致死。這種肇因於極度哀傷、恐懼甚至氣憤的心臟衰竭症狀,俗稱「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 ),症狀包括胸痛或呼吸困難,臨床表徵與心肌梗塞極相似,但純粹是心肌的狀況,和動脈血管梗塞無關。據了解,在多數情況下,這類病患都可以很快復元,心臟通常也不會留下永久性傷害。

話雖如此,但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因悲傷、打擊而致使心臟出現嚴重的衰竭現象,那種心痛的感覺,想必是非常難受的。當為愛受傷的人哭訴著:「我痛苦得快要死掉了!」別以為這只是誇大形容,心痛真的可能致死,所以,真誠的安慰正受失戀之苦的朋友吧!幫助他平安度過這傷心的一刻,這才是身為好友的你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