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燕芝本是小學老師,教了10年書後,她只證明了自己對教學沒有足夠的耐心。她真正的樂趣是做小西點。未婚的她,每周最快樂的時光,都是在自己的小廚房裡度過。在學校時,同事們總是說:「好好吃!」「燕芝妳可以開店了!」每次拿東西到學校去,總是被搶食一空。教學10年後,她決心要辭掉鐵飯碗,開自己的咖啡廳。


剛開始同事們確實熱情捧場,漸漸的她發現,顧客們會吃掉咖啡旁附帶的手工餅乾,但是那些放在櫃台等著顧客外帶的手工餅乾總是乏人問津,她只得在食用期限前分送親朋好友。


免費東西人人歡迎
「他們收到我送的點心,總是說很好吃。可是,為什麼會滯銷呢?」
我吃了一口她做的餅乾,大概明白了原因─她的餅乾不難吃,但只是業餘水準,口味並不特別。離「職人」的水準,還有一段距離。我也猶豫著要不要說真話──我又不是毒舌評審,人家免費送我餅乾吃,再潑她冷水,未免也太狠心。
這讓我想起一件小事:某名牌保養品委託一家公關公司,送我和幾個朋友某種昂貴試用品,我只要填寫試用問卷即可。有次送來一種美白產品,因為含有某種酸類,使我的皮膚呈現過敏症狀,於是我如實填寫。結果從那次以後,該公關行銷公司就不再讓我當免費試用者─我的朋友則繼續收到試用品,一直為每年不用花錢買保養品沾沾自喜。她笑我說:「人家就是需要『非常滿意』的答覆嘛,妳幹嘛寫真話為難公關行銷公司,讓他們對業主難交代?」
賣東西,生意不好,賺不到錢的話,千萬不要自視清高,什麼理由都是藉口。顧客會有鈔票說真話,免費的只能換來客套的讚美,鐵定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