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以前,我進了一家在對岸有設廠的台商模具公司,公司規模很大,廠房設備都是新的,生廠線也忙碌個不停。原以為是一家頗有發展前途的企業,沒想到工作後是噩夢的開始。
人派到了大陸,宿舍在廠房的三樓,上下班方便的同時,也意味著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是賣給老闆的。公司沒有明確的休息日,天天趕工,就算是總經理特助的我,也要天天去車間幫忙。老闆只要一看到你在車間忙碌賣命,一張臉就笑得像花一樣;反之,看到你閒閒坐在辦公室,就一副你白領他薪水不甘願的臉。


疆屍台商 大陸死撐

無夜無日中,我漸漸看清了形勢。因為若是20年前,台商到大陸設廠可謂遍地開花;經過近20年的奮鬥,事業成功,荷包滿滿的不多,賠了老本灰頭土臉回到台灣的不少,但大部分的人還是留在大陸死撐,而我的公司,就是這種要死不活、還死撐在大陸的台商公司。
冬天的江南寒風刺骨,車間的門一直是開著的,這樣子方便貨車進出,第一線的工人都凍得發抖。而辦公室室溫也只有攝氏零下5度,但沒有一個幹部敢去開暖氣,因為大家都知道老闆的摳門。
每個月的薪水會拖在下個月底才發,受不了的員工若要離職,就意味著自動放棄一個月的薪水。公司不是沒賺錢,可是用老闆的話說,有賺錢,但是沒現金,所以全體員工要體諒公司的營運艱難。公司不要說尾牙了,就連平時伙食都簡單到難以下嚥。我進去那一年年底,老闆突然大發慈悲,說要舉辦一場尾牙,來慰勞辛苦工作一年的員工。
尾牙的地點在公司的餐廳,200名員工的餐點由公司煮飯的阿姨一個人打點,尾牙開始,大家入席後才發現,原來公司第一次辦的尾牙,跟平常的午餐沒有什麼區別。煮飯的阿姨炒了10多個家常菜,用不鏽鋼的長方形餐盆裝了放在桌子上,邊上還有一鍋白飯,要用的人自己去打飯打菜,老闆還很豪邁的請大家自己動手。傻眼的員工面面相覷。高潮不斷的是,這種尾牙竟還有摸彩!


現金紅包 抽到流淚

會計小姐抱著一個康師傅泡麵的空箱子,老闆親自摸獎,「XXX,現金5000元!」「XXX現金2000元!」……哇塞,別看老闆平常摳門,摸彩都是大手筆,現金呢!原來摳門下來的錢是要回饋給員工啊!幸運的是,我也有抽到現金1000元,興沖沖從老闆手上拿過紅包,一掃平常累積在心的不滿。可是打開紅包一看,差點噴飯,只是一張裁成很小片的A4紙,上面是老闆的字跡:現金1000元。
「那個抽到現金獎的員工,年後到我這裡來領。」老闆言之鑿鑿,但年後,好像得了失憶症一樣,老闆絕口不提,有大膽的員工去問他,答案居然是:等公司有賺錢的時候再來領。
跟我在其他公司抽到馬桶通樂尾牙獎品的朋友相比,我這份1000元現金的尾牙大獎的紙,連擦屁股都嫌硬。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年後有一堆工人寧願放棄一個月薪水,也要跳槽了。而我也在年後堅決的離開了這家公司。


LILY╱屏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