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求籤詩的經驗滿豐富的,也有過幾次奇妙經驗,其中有一次是在工廠創業感到迷惘,在猶豫要不要繼續經營,還是放棄留點本好過日子時,跑去烘爐地求籤詩,第一次擲筊花好久時間,結果出現一支下下籤!

沮喪回家的路上,心想,我年輕體壯,意志堅定,課本不是都教大家人定勝天,因此超級不能接受下下籤。很快的,再去求第二次,這次,土地公很乾脆、快速的讓我得到聖筊,結果,拿了指示的籤詩,噹噹噹,又是下下籤?土地公是開玩笑吧!心中突然起了一陣寒意。

愈不認輸 惡耗愈多

如果那個時候結束營業,設備賣一賣大概虧60萬,本著不認輸,深深認為這或許是上天給我的試驗,雖千萬人我亦往矣,所以繼續增資經營。惡耗再三而來,先是訂單被抽,好,沒關係,我年輕,再爭取就有!然後廠房房東不續約!好,沒關係,換個風水繼續奮鬥。接著,合夥人盜用公款!好,沒關係,我年輕,錢再賺就有,貸款用力借下去。最後,地下錢莊壓著合夥人找上門,總共大虧了400多萬元。
 
那一年得到鐵支的下下籤後,什麼衰事都發生了,整個人超失志的,想說就算失去了全世界,至少身邊還有交往7年的女友陪伴,糟糠之妻不可棄,可是,對方終究不是糟糠之妻。經濟一團亂的時候,女友在麵包與愛情之間徘徊,當她狠心的提出跟著我沒有保障時,我也只能咬緊牙,臉上帶著笑容,手握著拳頭,默默的目送她的遠離。情感上的創痛,真是沒辦法形容。

那時的我,人生迷惘無比,到天公廟裡拜拜,想說求個籤詩指引,最後一絲的樂觀想法是:如果求到一個好籤詩,說不定整個人精神會好一點,精神好的話,運勢說不定就會改變。

籤詩旨意 一知半解

天公廟的籤詩最後兩句是這樣講的:「上有十一口,下有十八分。」廟方的人解說時,得到的答案是「上有十一口」,就是吉祥的吉,所以一切的困難終究會度過,而下一句「下有十八分」呢?那時是在問困境跟緣分,這一句十八分是指會有緣份的意思。但是怎麼有緣份法?我跟十八有緣份?還是到過來念,跟八個十有緣份?那時也是笑笑的將籤詩收了起來。

沒多久,心煩事告了一段落,而我也在親戚的介紹下,認識現在的老婆。初往來時,雙方也都想說只是做朋友而已,但在親友團的幫忙,兩人開始熱絡見面到論及婚嫁。那一天我在北京出差,看到商店有賣字體吊飾,一時興起幫自己跟女友買一個當紀念,挑著挑著,女友的樺怎麼都是這個簡體字「」,就問商家有沒有繁體字的呢?商家回答說:「很多十那個樺啊?我們沒有!」那時突然想起之前所抽到的那個籤詩「下有十八分」,樺如果算起來,還真的有八個十!

那時心頭一陣毛,然後自己笑了笑,原來,緣份上天早就安排好了,只是我們都沒去注意到而已,當我們都在汲汲追求天邊的雲朵時,諸不知,腳踏的實地,才是真正我們的歸處。

有時候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會拿起這個籤詩看一下,嗯,好一個「上有十一口,下有十八分!」

八毛╱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