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人五千,一桌五萬」。我看著同學會的請帖上,所印的最後一行註解,開始猶豫我到底要不要去參加大學畢業20年後首次舉辦的同學會?
出國多年,和大學同學幾乎失去聯絡,沒想到這次回台,竟然收到老鄰居輾轉寄來的大學同學會的通知。心情雀躍矛盾,畢竟20年光陰不算短,不曉得同學老師變得如何?仔細看著通知,上面寫著同學會將在學校舉辦晚宴,每人收費是一千元。此外為了幫助系務推廣,晚宴的主要目的是募款,一人贊助的額度是5千元,一桌是5萬。如果不克參加,可以在通知背面填上信用卡號,寄回系辦公室。同學會不是要聯絡感情嗎?20年不見,要我捐款,也應該先攏絡一下,再來談錢。如果到現場捐太少,不尷尬嗎?


當年貴公子 鬼剃頭
同學會當天獨自出席,到了現場男男女女都是西裝革履,歷練套裝,幾張臉很面熟,可是說不出名字。忽然有人輕拍我的肩膀,叫我的小名,轉身一看,眼前的人有著地中海式的禿頭,中廣身材,誰呀?「你不認得,頭髮掉光了。我是班代小林。」
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當年的小林可是玉樹臨風的萬人迷,他父親是黨政大老,家世顯赫。為了暗戀他,我還自告奮勇當他的副班代,怎麼今天變化這麼大。
我趕緊回神,故作鎮定說:「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好,真抱歉。」簡短交談之後,才知道小林當年帶妻出國讀書,小孩又出生,壓力太大,導致鬼剃頭。原來貴公子也不是好當的。
接著,我和其他同學寒暄,大家談著如何揣摩上意在職場升遷,哪裡房地產能投資,到基測和學測的困難度。跟老師們聊天,才知道好幾位已經退休,轉到私校任教,一邊領公家的18趴,一邊領私校教授的薪水。難怪現在博士都找不到教職。說著說著,漸漸覺得自己和大家實在沒有共通點,大概是出國太久,脫節了。
飯局吃到一半,主辦人宣布待會上甜點時,要將捐款單傳下去。突然肚子一陣絞痛,趕緊跑去廁所。應該是現場情緒造成我的腸躁症發作。這是警訊,叫我打道回府。於是我拎著竹杖芒鞋,在料峭的春風中,獨自歸去。


兆子╱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