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彩雲曾是過著好日子的老闆娘,她坐擁數棟房產,身價數千萬元,因前夫愛賭、輸光家產,她被家暴,還遭黑道架刀、要求還錢,獨自照顧2位稚子,父親中風,她曾經失落到想帶著孩子自殺。
好友相伴,走過低潮,直到遇到現在的先生才重拾幸福時光,無奈好景不長,2006年經營工廠的先生被倒帳,再度經歷負債累累困境,50歲,她彎下腰,頂著烈日掃馬路,當清潔婦還債,她說:「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
傲氣,讓她扛起重擔,往前行。


我在眷村長大,玩伴多是男生,從小剽悍,是個小太妹。16歲時要加入幫派,爸爸的一句話把我拉回來。他說:「妳選擇的這條路,未來是不歸路。」媽媽是控制慾很強的人,我想念軍校被她否決,高一也只念1學期就休學,為了逃避她,17歲就到台北學美髮。
為了賺錢,我什麼都做,還到殯儀館幫死人化妝,曾拿到3萬6千元紅包。我不怕苦,只要能學一技之長,什麼都做,曾經到香港批貨回來賣,因而認識一位香港華僑。媽媽怕我嫁到國外,硬是把我壓回來,要我和她選的對象結婚。


前夫家暴 父親中風
婚後先生想做生意,爸爸拿200萬元讓他開電鍍工廠,8個月後賺到錢,他開始半夜不歸。我被逼著學會電鍍,賺了錢在彰化買4棟房子,他吃喝嫖賭,半個月什麼都沒了,肚裡第3個小孩被他打到胎死腹中。
住在加護病房1個多月,醒來後回到家,左右脖子各被架一把刀,黑道要我還錢,好言和他們談判,因此成為好朋友。那段時間很痛苦,曾想帶著2個兒子自殺,藥都準備好,被朋友拿走,他告訴我:「大姐,小孩有活的權利。」
爸爸覺得很愧對我,1985年2度中風,躺在病床上,醫生說要常幫他按摩、指壓,不然肌肉會萎縮。我找個按摩師父教我,3個月學會,每天幫父親按,直到他5年後過世。
1995年底和現在的先生結婚,這段婚姻是2個兒子促成的,他們說:「以後我們都會結婚,妳老了要有人照顧。」先生是工廠老闆,對我很好,我們從沒吵過架。結婚時我不能吹電風扇,一年四季手腳都是冰冷的,他幫我調7年身體才調好。


工廠倒閉 接案打掃
好景不長,2006年工廠被倒帳,欠了近3千萬元債務,賣掉廠房、房子,還負債500多萬元,一家4人分擔。那時先生告訴我:「我們辦假離婚,把房子留給兒子,所有的債我一個人來扛。」我不會那麼做,好日子也過過了,我要的是夫妻同心。
50歲還能找什麼工作?為了還債,參加政府擴大就業方案,很幸運被選上清潔隊,工作是掃馬路,兒子說:「媽,妳從來沒做過曬太陽的工作,1個月就掛了。」我堅持下來,做了2年。後來,到清潔公司工作,負責大樓清掃,晚上及假日接案打掃;我會美髮、按摩,有時也幫朋友做。
每月收入付完生活費後還債,還剩下60萬元債務。2個兒子跟著我很辛苦,但很孝順,說要幫我還債,我不要,只要能動,就會自己還。兒子說我是武則天,決定的事不會反悔。
不管當老闆娘還是清潔婦,我都是平常心,不論遇到什麼事,只要活著就不要埋怨。我雖然是一個女人,但從來不向命運低頭。

 

在清潔公司負責大樓清掃,假日接案打掃,也幫人做美髮、按摩,身兼數職,是為了盡快還完債務。下班後是曹彩雲的幸福時光,載孫子下課、教他寫功課,有孫子做伴很快樂。

【活著,就有希望】
我曾經在洗腎中心做清潔工作,待了8個月,每天看著那麼多老伯伯、老婆婆在那裡洗腎,洗到血管都是硬的。洗腎那麼辛苦,他們還是堅持要活下去,看到他們覺得自己很幸福。
我身邊有一群比我還要辛苦的朋友,大家互相鼓勵,每當朋友很苦時,我會要他們到急診室待半年,人生百態看透後,就不會怨天尤人。遇到任何困難,只要能冷靜下來,就會找到一條能走的路,因為活著,就有希望。


【我的人生觀】
我不認輸,在哪裡倒下去,就必須在哪裡爬起來。


個性堅毅、很有大姐頭風範的她,面對困境以平常心對待。【曹彩雲小檔案】
年齡:1957年(56歲)
收入來源:除了清潔工收入,還幫人打掃家裡,依坪數收費,過年前案子較多,另兼職美髮、按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