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位大學同學從以前就愛抱怨,嫁人後,老公在大學教書,生了一個女兒功課好又才藝佳,這些我們看了都羡慕的事,到她嘴裡卻變了樣。


聚會時她總愛數落家人的不是:女兒不服管教,愛頂嘴。大姑小姑難纏,婆婆囉唆愛比較。天知道他們沒跟公婆一起住,一年頂多回去一次。又嫌她老公沒出息,不懂兼差賺外快,不像誰賺多少,家裡開銷大不能像誰常出國等。可是家裡僱傭人打掃煮飯一手包,她平時常上美容院做臉,穿的拿的都是名牌。
反觀,我鄰居有位越南新娘,嫁給有過一次失敗婚姻、又年長她數十歲的水電行老闆,卻從不嫌棄她的婚姻。她總是笑臉迎人,對待鄰居也很友善。我曾經覺得這樣個性好又皮膚白的美人怎會甘願嫁給一位又老又醜、還有個兒子跟自己一樣大的男人呢?


嫁「歹命」卻過得好
不過,他們結婚快10年了,夫妻倆的互動令人欽羡,老公很體貼,疼她就像疼女兒,而老闆娘也很認真,除了得煮飯給所有工人吃、照顧店面以外,也很用心地教養所生的女兒。水電行老闆做人海派,五湖四海的朋友都有,常在店門口擺龍門陣,吃喝氣氛歡樂。即使準備飯菜很累人,她也甘之如飴,從未有一句怨言。
我們兩家的小孩年紀相仿,2個小孩常玩在一塊,我也常幫忙教她小孩注音符號及國字。我發現這位老闆娘真的很認份,努力做好該做的事,國台語一把罩,招呼客人沒問題。即使跟老公吵架,也常一笑置之。她說她很感恩經濟不甚寬裕的老公常資助她娘家。而落跑前妻所生的大兒子當兵放假回來時,總有滿桌的飯菜及溫暖的家等候,因此兄妹即使年紀差距大,感情也很好。
因為她凡事總是正面思考,即使不太保養化妝,親和力卻使她活力十足,跟她相處起來如沐春風,很愉快,完全沒有弱勢族群的哀怨自憐。
反觀我前一位朋友,什麼都有,卻什麼都不知足,抱怨到連朋友都受不了,更遑論長期相處的家人,日復一日地接收她的抱怨,再好命也沒用!


排骨貓╱高雄(自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