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相信所有倚海為生的船員及航行大海的海軍艦艇人員,抑或曾經搭船入江過海的旅人,對於「船過水無痕」這句話一定有深切的體認。

服務於海軍多年的我,對於海水並不陌生,但由於不是軍職人員,所以無法真正在艦艇上體會「乘風破浪衛海疆,保家衛國我當先」的愛國行動。不過,由於我的故鄉在澎湖,在我遠嫁高雄之後,反而有更多的機會讓我乘船返鄉,讓我在搭乘客輪回家的海路上,觀測到一波又一波的浪起之後,隨著輪船前進的距離,遠方的大海又恢復原來風平浪靜的畫面。

看著這樣的畫面,我體會到不管人生旅程曾遇到什麼樣的風風雨雨,時間是最好的治療藥劑,也是最棒解決事情的方式,凡事一定要事過境遷,千萬別執著在波濤洶湧、浪花濺起的那一刻,因為當下所生的挫折與困難,都會在不久之後恢復原有的平靜,所有的眼見之象都由心生,只要心平靜不生波濤,一切自然不起風浪,人生走向陽光燦爛。

就像進入職場工作已近30年的我,年輕時遇到許多挑戰,一些微不足道的挫折都會在心中起浪翻攪不停,讓我的日子每天都過得不安寧,曾經難過、哭泣、自責、生氣,這些令人難受的情緒都隨著職場經驗的累積及心境的逐漸轉換而逐年降低,也許別人並不會那麼想,而我卻會把自我的想像框在別人的身上,內心掙扎不已。

多年後,我突然發現很多的煩惱竟然都是來自於庸人自擾,別人早就事過境遷,而我還背著自造的困擾在過生活,真是得不償失,在智慧萌生,調整心態面對外在的一切後,如今的我已學會心量寬廣,眼界開闊,凡事都能船過水無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