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父母離婚後,面對這個爸爸的取代者,小惠非常不適應……


高中同學小惠是出名的孝女,有好吃好玩的,優先想到兩老,出國旅行,一定會訂3張機票。前一陣子她父親中風住院,我帶水果去探望他老人家,只見小惠一口一口,細心地餵著老父親吃稀飯,外人一見必定心想:這對父女感情真好,只有親密好友才知道,這位躺在病床上的老先生,其實是她的繼父。
 

生父好賭 還常施暴

小惠的母親和她的生父是媒妁之言,但是生父非常大男人,常對她母親飽以老拳。除了身體的虐待之外,又好賭成性,小惠的母親拮据得可憐,只好去餐廳當服務生貼補家用。那時餐廳裡的大廚,人高馬大卻心思細密,當他知道小惠母親婚姻不幸,基於同事友愛,對她特別照顧,如果辦桌有剩多餘的食材,總是偷偷讓她包回去給孩子加菜。或許是從同情轉為愛情,大廚愈來愈在意這個只是同事的小惠母親,甚至連孩子也很關心。
小惠的母親因為長期飽受折磨,早就心生離婚念頭,導火線是有一次小惠的生父賭博輸錢,居然找到餐廳來討錢。他在眾目睽睽下,毫無顧忌,沒要到錢就直接開打。正在廚房工作的大廚看不下去了,直接拿菜刀衝出來英雄救美,其他同事也打抱不平的叫小惠母親早早脫離這個敗類。最後小惠母親辦了離婚,改嫁大廚,小惠說剛開始非常不應應這個新爸爸,但是日久見人心,她知道繼父是真心對她們好。
有一次小惠最小的弟弟在放學途中出車禍,在手術時需要大量輸血,小惠的繼父血型正好相同,立刻捲起袖子,對小惠的母親說:「妳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只要孩子有救,我怎樣都沒有關係。」
 

出錢栽培 姊弟4人

那時小惠非常感動,她心裡暗暗發誓,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報答繼父。終於她們姊弟4人在繼父的資助下,一一完成了大學的學業,當年受他輸血之恩的小弟還到美國留學,小惠說要不是有繼父的照顧,她無法想像如果還和生父在一起生活的慘況,她們幾個孩子的遭遇不知會如何,所以她衷心感恩繼父對她母親和兄弟姊妹的付出。
5年前小惠的母親病逝,她就把繼父接來和她同住,因為他就如同自己的生父一般。原本一直身體硬朗的老先生,偶有高血壓的毛病而已,卻在去年中風,小惠一直非常自責。目前繼父健康情形越來越差,幾乎常跑醫院,老先生不忍心孩子太辛苦,一直對小惠說把他送到安養院就好了,但是小惠堅持親自照顧他,還告訴他:「您就是我的爸爸,當年若不是有您,不會有今天的我,就讓我好好照顧您,盡盡做人子女的孝道吧。」
俗話說生的放一邊,養的恩情卡大天!父慈子孝在小惠家裡表露無遺。雖然是繼父,但是愛孩子的心不比生父差,相信老先生在小惠的反哺下,一定能頤養天年,無憂無慮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木子真╱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