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做生意,經濟環境不錯,父母把我們保護的非常好,我總覺得很多事跟人會一直在那。那晚,我如往常一樣去睡覺,一點都不知道再過幾小時,我就沒有媽媽了。媽很溫柔,總是笑笑的。爸白手起家,媽是他的好幫手;叔叔姑姑住我們家,媽也很包容。她每天總是最早起床,最晚睡覺,像個陀螺照顧大家。
爸有錢有地位後,女人不斷。媽不會回娘家講,就是自己苦,只跟我抱怨過,爸當初開店,她如何拿金條出來幫他買店面。我高中時,媽自殺過一次,被救回來,從此我很怕失去她,每天下課就回家跟著她;每晚陪她到睡覺,才上床。
爸越來越過分,我很怕家會不保,很沒安全感,對爸也很生氣。有次爸出去回來,跟媽鬥嘴,我在一旁就說「你這樣,我也要出去找查甫。」這時媽跟爸同時制止我,媽對我說「這是我跟妳爸的事,他還是妳爸,妳不能對他這樣。」
因兩度吃安眠藥自殺,媽後來洗腎,變得很沒活力,那年爸忙,媽自己去掃墓,回來很不舒服,晚上痰很多,也不敢吵爸,自己坐著睡覺。我睡隔壁突然聽到媽叫爸的名字說「我要死了。」我心想開什麼玩笑,跑進去看她,爸也起來幫媽按摩,兩人還在鬥嘴,我在想要不要叫救護車,媽怕麻煩人,而且見天快亮了,她要去醫院洗腎,叫我別叫。後來她又被痰卡住,這次來不及就走了。


媽走後,我一直想她到底到哪了,想到她生前對我說的話,第一個念頭就是不要責怪爸,活的人最苦了。
爸不是不愛媽,他很依賴媽,兩人感情也不錯,以前每晚關店,他就帶媽去看電影、散步。只是久了像家人,逐漸不在乎,他只是出去玩玩,還是有把家顧好。


再娶只是怕寂寞
爸心中有個缺口。爺爺比較不顧家,爸從小吃苦, 一個人撐著家,很孤單;初中畢業就去當學徒,努力賺錢,年輕時都沒玩到。後來開店,每年只休3天,爸要撫養弟妹,還有我們3個小孩,爺爺奶奶跟店員,負擔沉重。我們家又跟店連在一起,幾乎沒有生活品質,爸不斷外遇,除了對女人的慾望,還有深層的不滿足。我們兄妹知道爸不可能單身,在媽靈堂前就跟他說,同意他再娶。爸後來娶個很有手腕跟心眼的女生,我很不欣賞,但也不能說什麼。
其實爸再婚後,我們就知道後母對爸沒感情,只是要他的錢,要爸陪她出國,可是爸要她陪他去哪,她都不要。爸不敢跟我們講,後來他心臟病發過世,我跟姊為了收拾他的遺物,在爸婚後首次獲後母首肯,進入他房裡,姊看到髒亂的房間,忍不住悲從中來說「以前媽都收的好乾淨。」那時我們才理解,爸生前,為什麼不曾間斷每天跟媽上香,爸想念媽,很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