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像你是情場高手,可以自處。我不願分享所愛,我無法容忍。」—卡蜜兒。


常有人告誡我,別跟藝術家談戀愛,尤其是自私的創作者或是老抱怨懷才不遇的窮酸藝術家。
在巴黎擁有莊園的雕塑家羅丹屬於前者,但自不自私,其實難說,誰不捍衛自己的愛情與藝術。當愛情來臨時,他的情人卡蜜兒也曾快樂高喊:「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當愛情無法專有時,卡蜜兒對羅丹咆哮:「你奪走我的青春,我的創作,我的一切。真後悔認識你。」30多年在精神病院度過且老死的卡蜜兒,自此成了創作者最引以為誡的可憐女。她沒有學習西蒙波娃說的:「有才華的女性具有決定自己命運的能力。」


熱戀效期約7個月
羅丹也曾對她嘆息:「愛有許多的方式。妳卻追求痛苦,以痛苦為迷。」我看著卡蜜兒未發瘋前的肖像時,常想她會流露如此獨特的發亮眼神,就是因為戀愛。
海倫費雪早指出「瘋狂地愛上某人」的平均時間是7個月。她的研究發現當實驗對象望著所愛慕的人時,腦部掌管正面愉悅的尾狀核會在儀器上亮了起來。
當卡蜜兒發現羅丹無法離棄照顧他形同老婆的羅絲,且和模特兒搞曖昧時,卡蜜兒頓時失心瘋,在保守年代與其母親嚴厲之下,加上她的激情個性,就此把自己送上了顛狂之路。
我喜歡卡蜜兒的作品甚於羅丹,卡蜜兒作品情思勃發,細緻動人。羅丹作品固然壯闊,但細觀不若卡蜜兒撞擊生命與感情的真誠。
兩個藝術家相愛時,絕對別忘了自己的才華。卡蜜兒搞錯了一件事,羅丹早娶了「雕塑」為妻,雕塑才是他的本命。所以我都告訴朋友,我早嫁給文學了。如卡蜜兒者,哪裡還需要妻子的名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