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薰到日本旅行,順道探望阿姨的女兒小蜜,小蜜在台灣為情所苦,鬧過自殺,父母擔心不已,只好把她送到日本學設計。


學習只是一個藉口,希望她重新開始過新生活,倒是真的。小薰帶了許多小蜜愛吃的點心,和她約了吃燒肉,剛見面時小蜜還很亢奮,然而,當她傳出一則App,卻等不到回覆,便風雲變色了。她的臉色瞬間陰暗下來,魂不守舍,坐立難安,喃喃自語。小薰知道,她肯定有了新戀情。


細瘦手臂無數割痕
小蜜沒吃多少肉,卻喝了不少酒,有些醉了,於是,小薰送小蜜回到住處。當她幫小蜜脫下外套,看著細瘦手臂上縱橫無數的割痕,嚇得癱坐在地上。小薰後來跟我說起這段經歷,她的身子仍不自覺的緊繃著。小蜜在醉中不斷哭泣,她問小薰:「為什麼我對他這麼好,我愛他勝過愛自己,他對我這麼無情?到底為什麼?」小薰說她當時沒有回答,但她心裡已經有了答案,小蜜原本是漂亮的女孩,而現在只是個令人不想靠近的女人了,神經質、自我認同低、缺乏安全感,還有自毀傾向。「我其實已經不太認識她了,她變得有些遲緩,常常恍神,當我對她說:『妳應該好好愛自己。』她竟然回答:『我有什麼值得愛的?』」咖啡廳裡正好傳出王菲的那首歌《給自己的情書》:「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做什麼也好,別為著得到讚賞。你要強壯到底,再去替對方設想。」我和小薰都沉默了。
年輕時覺得「我愛你勝過我自己」,是很甜蜜的一句話。真正愛人與被愛之後才明白,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是沒有能力愛上別人的,因為他不愛自己,不明白自己的需求,也很難理解別人,體貼對方。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