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越南,我爸是公務員,我媽是老師,我家有5個小孩,爸媽希望我們至少高中畢業,可是越南經濟很困難,一名老師每個月薪水僅5、6百塊台幣,許多人受不了薪資太低,會另謀出路。
我在大學時,曾瞞著爸媽休學,去做婚禮化妝,爸知道後,叫我重考,要求我一定要把書念完。我要畢業前,學校有些國外公司來詢問我們願不願意到當地打工,仲介費會抽的較少。那時台灣一間公司因為要引進一百多位越南籍勞工,想找一位能夠管理越南勞工的人。我跟爸媽提,先讓我到台灣工作2年,減輕家裡的負擔,爸不同意,我跟他嘔氣,最後他不得不讓我來。
那時接近台灣農曆過年,公司沒便當,我們每天吃泡麵,我每天哭,幾個月後,我上面的主管,也是我老公,慢慢注意到我,他開始找機會接近我,陪我吃中飯。我跟他用英文溝通,越聊越熟。我愛看韓劇,又聽不懂,他每晚打電話給我,一句一句幫我翻譯。1年後他跟我告白,我們決定結婚。

那時很多不好的聲音出來,別說台灣人,連越南人都說我是愛錢,才想嫁到台灣。公婆也說自己兒子長的不錯,有學歷,也沒有哪裡少根筋,為何要娶個外勞?我爸媽知道我想嫁台灣男朋友,也很生氣,覺得我嫁太遠,爸不希望我嫁外國人,尤其我的大學學歷在這邊全歸零,什麼都得從頭學習。


婚姻應放下歧見
爸媽講很多,我還是聽不進去。我認為嫁給哪一國人都無所謂,我跟我老公相戀相愛,他對我好就夠了。後來我媽說「既然要嫁,就請他爸媽先過來。」我公婆飛到越南,看到我爸媽,還有我家的環境,才改變想法。

嫁來這邊10年,公婆對我非常好。記得我懷孕時貧血,公公還買食材幫我補,婆婆幫我坐月子、帶小孩,我感激公婆對我的認可,雖然異國婚姻辛苦,但我老公對我很好。我曾問我老公,你娶我,不怕朋友議論?我老公說,不會啊!他從沒想過這問題。
我知道不是每位新住民都跟我一樣幸運。就像有次我到學校演講,台下男人就罵「你們越南新娘都去卡拉OK上班,拿了身分證就跑,死要錢。」我問他「當你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得不到關心,會不會逃?」我接觸到許多越籍新娘個案,不是每位外配都想跑,是老公打她、夫家不把她當人看,她們才不得不逃。
我在我的婚姻中,得到愛與尊重,希望台灣男人娶了我的姊妹,能放下歧見,多付出點愛。越南人其實很重感情,你對她好,她不會不理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