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素靜

有些菜,只要放一點點九層塔,便可以加分不少。

然而九層塔每次一買就是一大包,往往用不到十分之一,兩三天後,那十分之九的就開始泛黑了。雖然一包只有區區十幾元,但是看到垃圾桶裡擺著一整袋不能用的九層塔,也會覺得浪費又心疼。

那天到市場買了一斤蜆,老闆還附送一小包的九層塔。蜆湯加上幾片九層塔,果然風味絕佳。

我將用剩的九層塔隨意放在冰箱門邊。沒想到一星期後,它們還是青翠如昔,結果那一小包的九層塔,足足讓我用了半個多月。

這件事讓我非常納悶,以往一大包的九層塔,任憑我用盡各種辦法替它們保鮮,但三、四天後,它們還是逃不過泛黑的情形。而這一小包的九層塔,我完全沒有刻意保鮮,反而可以保存兩個多星期,這是為什麼呢?

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九層塔一大包時,葉片之間是緊密地擠在一起,沒有太大空隙,所以很快就會泛黑。而小小一包的九層塔,因為葉片之間有足夠的空間,當然就可以保鮮較久。

「適量」反而可以充分利用,甚至物超所值;「超量」到最後往往得丟棄,而且得不償失。

日常生活中,不妨打開冰箱的冷凍庫,會發現裡面擠滿了許多過期的食品;拉開衣櫃,塞滿了各種款式的衣服,卻還是永遠少一件;梳妝台上的化妝品,更是瓶瓶罐罐,但是每到周年慶時,卻又一整組、一整組的搬回家,還自以為非常划算,但真的有需要那麼多嗎?又真的划算嗎?

九層塔太緊密,就容易腐壞;人與人之間相處,不也是如此?試著給人舞台,榮耀他人。唯有懂得分享,才能讓生命的空間「恰到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