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日我從倫敦搭火車前往南安普敦,為了去看艾瑞卡。她帶我去港口,眺望的港口曾經停靠鐵達尼號,出航前載滿希望的巨船,後來成為傳奇。
我望著,心想那真是一個孤寂的所在。
艾瑞卡是從巨大愛情與婚姻的沉船鐵達尼號的倖存者。豪華的鐵達尼號,一旦撞上冰山,頓然裂成碎片。戀人當年在聖殿上,也曾以為誓言如堅硬的不透水船艙,豈知未來若一個不慎,就可能崩解。
艾瑞卡的不慎是太信任對方,就像旅客太相信巨船。當時鐵達尼號的船員也相信鐵達尼號是連上帝也無法摧毀的,艾瑞卡也相信在婚殿上的誓言,是絕對禁得起歲月考驗的。
妳什麼時候知道他的身心都快要撞上冰山了?
聞到他開始使用年輕的香水,開始注意自己的外表。果然他外面有女人,後來她失去婚姻,「他丟給我法律定的贍養費,他丟下高額房貸,而贍養費一點也不足夠負擔房貸,最可怕的他連3歲與1歲的兒女也不要,我望著可愛的孩子,心想為何他不要呢?那我也可以不要嗎?」


異國獨自撫養2子
艾瑞卡的母親在遠端電話裡告誡她:「妳不可以丟下他們,妳要撫養他們,那是妳的責任,別人可以不負責任,但妳不可以。」之後她就面臨生活的苦難,啼哭的幼小孩子,更糟糕的是她這個東方母親在異鄉找工作難,寒天也讓人失去意志。
未久她竟因母親之死,才在異鄉被打醒,她頓時轉念,要好好活下去,把一對兒女帶大。她說最懊悔的是當母親在故里生病時,她卻自私地為那個混帳偷腥的老公傷懷憂鬱,連回故鄉探看母親都無能為力。「母親走了,我這個做女兒的才整個徹底醒過來。」
南安普頓港口靜靜吞吐海潮,黃昏裡我看見老友的神傷逐漸恢復了。孩子的笑聲在風中穿梭著。我為艾瑞卡這個婚姻的倖存者感到無比的驕傲。


《風月小報 鍾文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