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投資了朋友在宜蘭的梅花湖風景區小熊書房咖啡廳,咖啡廳坐擁湖光山色,但剛開幕時百廢待興,為了要看看出餐流程有無問題,有好幾天的時間,我都在廚房裡幫忙。每一樣必做的事,我至少都做過一遍,比如掃地板、掃廁所、擦桌子、搬桌椅、維修草皮、出菜和端盤子。


某天長輩們請親友來用餐。為了表示歡迎,我自己幫他們服務。他們臨走時看來很開心,我也很得意自己「能多鄙事」。不料第二天,邱阿姨打電話給我:「我一定要告訴妳啊,我昨天一晚都沒睡……」「啊,為什麼?」我起初還以為她咖啡喝太多。「我想到妳在餐廳裡彎腰作揖打粗工的樣子,越想越難過,不自覺就哭了……」


其實平常四體不勤
「有這麼嚴重嗎?」我愣在電話那頭。「我覺得妳不應該做這件事,當老闆當得好好的就行了。看妳去做那些應該給下面人做的事,我感覺真是、真是……才女變下女了。」哇,邱阿姨真會用形容詞。
「妳這樣的女生。就應該坐在桌子前面吹冷氣寫寫字,拿麥克風講講話就夠吃喝了。妳跟我們這代女人不一樣,妳用知識賺錢就可以了。看妳受折磨我受不了……」邱阿姨真的哭了。
我結結巴巴說不出話來。其實我一點也不賢慧,平時在家四體不勤,所有家事:洗碗、煮飯、洗衣服、摺衣服,能偷懶就偷懶,不能偷懶就請鐘點工。我很想對邱阿姨說,我在餐廳當「下女」,乃遵循企管老師教導之原則:老闆要以身作則,不能只出一隻嘴。我必須什麼粗活都試過,才知民間疾苦。無論如何,她的關心讓我很「感心」。像我這種只靠筆和嘴吃飯的人,偶爾當下女也很有成就感,每天可好睡得要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