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苦苓復出,他自外遇事件爆發,消聲匿跡到雪霸管理處做解說員至今將近10年,如今重現江湖,不過不談「情」說「愛」,而是談生態、大自然。


當年他紅的時候,經常與我同台演說,被戲稱是文壇的「廖峻與澎澎」。他拚命建構「愛情神話」,我則拚命戳破「愛情神話」,嚮往愛情的人多,自然他的書比我暢銷,他的演講比我受歡迎。
我認為他的演講與書中的一些觀點只能騙騙涉世未深的年輕人,他們進入社會,歷盡滄桑才知完全不是這回事。


苦苓嘗苦果知懺悔
有一次我演講,有聽眾說她嚮往侯文詠《親愛的老婆》一書的境界,我反問她說:「妳有侯太太的本事嗎?她是知名牙醫,年收入數百萬,妳的對象有侯文詠的本事嗎?既是高收入的醫生,又是才氣縱橫的作家,如果沒有,妳死了這條心吧!」
有女性主義的同道對我給侯書寫序頗不以為然,認為他和苦苓建構「愛情神話」,誤導女人。
我以為建構「愛情神話」的豈止他們,當年紅透半邊天的瓊瑤、三毛以及百年來的好萊塢電影,何必獨獨苛責他們?誰不嚮往有天長地久的愛呢?
苦苓一手戳破自己建構的「婚姻神話」,當然遭到讀者的遺棄,事實上,他早有外遇,王小姐只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一如林清玄不斷在「有情有義」上大作文章,結果自己言行不一致,如今轉往大陸發展,在這一點上,苦苓比他要自愛得多。至少苦苓知道反省懺悔。
有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這句話講得頗富哲理,大家卻不深究人性為何?
人性往往不如獸性,充滿貪嗔癡慢疑,既然人性如此?如果人們不肯誠實面對自己人性的陰暗面,只一味粉飾太平,美化它,如何經營出好的親密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